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名师指点06年高考理综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1 10:24  海峡都市报

  ——理科综合:

  林同春:物理高级教师,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辅导多届学生参加物理竞赛,取得较好成绩,96年被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研究会评为“优秀指导教
师”。

  [06命题趋势]

  “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命题的指导思想。要求突出五种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能力和实验能力。其中对分析综合能力做了适当的修改,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在高考中的重要地位。综合分析能力是5个能力中的核心能力,试卷中考查该能力的试题占有较大的比例。这不仅是能力要求,实际也是物理的解题思路。

  从近年高考试卷结构来看,选择题基础性、灵活性加大,更加注重考查对概念规律的理解程度,注重对实验变通能力的考查,主观题权重越来越大,成了考查考生能力的主要途径,命题内容向联系实际和综合方向倾斜。

  [复习策略]

  1、在基础知识的认知基本到位的前提下,可考虑进行专题性质的复习。采用归类、对比的方法,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提高自己综合、分析的能力。例如: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本是两个独立的部分,且都是重点的内容。因此,不仿将两者联系起来,通过对比,可从带电粒子在不同场中的受力情况;场力做功情况;粒子运动情况及轨迹等几方面来比较两者的区别,加深对这两个事物的认识。这样,既巩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又进一步获得更深入的了解,复习的效果可望有质的进步。

  2、重视对思维方法的小结提高。例如:解静力学、动力学问题常用的隔离法、整体法;处理复杂运动常用的运动分解合成法;追溯解题出发点的分析法;简单明了的图线法;以易代难的等效代换法;以及理想模型的方法、类比的方法、逆向思维等,均为中学物理中基本的思维方法。

  [考点提示]

  要全面梳理考纲中所要求的131个知识内容(I级要求63个,II级要求49个,基础实验19个),理解概念、规律并记忆。1、注意区分知识点中:I、II标示的不同层次的要求。用II标出的知识有的则不仅要理解其确切含义,还要能进行叙述和解释,不仅要定性知道它与其他知识的关系,还要定量地掌握它与其他有关知识的联系,能通过分析、推理等活动。2、针对自己在复习中所暴露的问题,依据考纲要求有针对性进行反思,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