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高考最高可加20分 自主招生高校成都选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0:48  成都商报

高考最高可加20分自主招生高校成都选才(图)
考生昨在蓉参加小高考 林坤 摄

  考生通过考试获取学校自主招生的候选人资格后,依照自主招生的成绩,在高考时通常会有5分、10分、20分等不同的加分优惠,考生最高可得到20分。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2006年,教育部批准了全国42所高校在本年度本科总计划的5
%范围内开展自主招生。在这42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4所高校已于新年前后陆续来到成都设立自主招生考点。由于自主招生最早试点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是将此类考试安排在寒假,以冬令营的形式进行,很多高校也把自主招生称为冬令营考试(选拔),而广大考生及其家长则将其称为“小高考”。

  由于信息不对称,在大多数应届高中毕业生还未清楚各个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的具体时间时,今年的首轮小高考已在成都悄然展开。

  2005年12月17日,复旦大学首先在成都七中设立考点,来自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的考生在成都考点参加了笔试;12月24、25日中国科技大学在成都铁中设立了考点;12月31日北京大学也在七中设立了自主招生考点;昨日,上海交通大学在树德中学完成了自主招生的笔试,今日,该校将进行面试环节。据了解,学校每年的自主招生考试试卷都会回收,试题一般不会对外透露。同时学校也不会开设复习班、冲刺班。

  考生通过考试获取学校自主招生的候选人资格后,依照自主招生的成绩,高考通常会有5分、10分、20分等不同的加分优惠,考生最高可得到20分。但每个学校的加分会根据每年考生人数、成绩等因素有所变化,考生应以当年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自主招生 这13所高校还可报名

  在自主招生的42所高校中,其中34所高校2006年均在川有招生计划。34所学校中,记者通过统计发现,除3所未在网站上公布其招生简章的学校外,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的报名时间还未截止。

  与6月举行的高考最显著不同的是,大部分学校的小高考多了对学生情商的测试,这部分测试大部分通过面试进行,分数比重甚至达到了60%以上。

  而对全国的应届考生和家长来说,参加小高考的目的要功利得多,最高达20分的加分政策甚至可帮助他们在上万人中脱颖而出。

  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少应届高中毕业生还不了解相关学校的自主招生信息。上海交通大学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小高考的大门是对所有学生开放的,学生可打电话索要报名表,或者登录相应网站下载报名表。

  本报在此提醒广大考生,符合各高校自主招生标准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应该尽快报名。

  小高考-点睛

  宇宙半径多少?考的是诚信

  上海交大昨举行2006年成都第一场“小高考”笔试

  昨日上午9时,来自云贵川三省和重庆直辖市182名考生参加了在树德中学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冬令营考试(小高考)。

  据上海交大招生组负责人王林建议考生,在面试时一定要诚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他举了清华大学的面试问题为例,“比如他们问考生宇宙半径是多少,学生当场就傻眼。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考生说出不知道的时候,面试老师也会说自己其实也不知道。这道题考的就是学生的个人品质,诚实就是最好的答案。如果不懂装懂,胡乱说个数字,可能当场就会被淘汰。”

  最后,王林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来解释他们对综合素质的把握,“有一个绵阳考生曾到贫困山区小学义务教了3个月的书,我们很欣赏这样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过了英语四级 不一定就考得好

  复旦大学在自主招生中注重综合素质,更强调外语口语

  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该校选拔录取的标准就是考生的综合素质。该校招生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所处的上海国际贸易和交易频繁,上海交通大学也比较注重对外语的考核,尤其是口语的考核。

  复旦大学四川招生组唐老师说,许多学生在考前都喜欢打听往届的考试题,“其实我们老师出题完全不看考纲,每年考的内容都不一样,也无迹可循。”据他介绍,文科考生涉猎面不一定要深,但是一定要广。

  据了解,上海的学生也在去年12月12日进行了考试。其中一道题目给出观点“抑郁是文学永远的伴侣”,要求学生以感性和理性的观点阐述自己的看法。

  复旦大学于去年12月17日在成都七中设立高考自主招生考场。来自成都七中的石同学参加了复旦大学的理科考试。已获得英语四级证书的他在面对复旦的英语考题时,还是感觉有些棘手:“词汇量尤其大。”

  一不问成绩 二不考专业

  北京大学的选拔标准来自其活泼学风,注重考生现场发挥

  北京大学的活泼学风在小高考选拔标准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北京大学相关招生负责人刘明利表示,在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中,综合素质最为重要,在刚结束的上海地区考生面试中,该校就改变了以往的一对一的方式,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几个考生为一组,就同一个问题发表各自不同的观点,在讨论的过程中体现出各自的综合能力。面试现场一不问学生成绩,二不考学生学科知识,注重的是学生在最自然状态下反映出的综合素质。

  据参加此次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七中学生窦莹说,与平时考试最大的不同就是语文试题,题型很灵活、内容很“怪”。窦莹认为题目内容与平时接触到的语文题完全不一样。“比如其中有一道题就是让你造句,但这句话内的所有字必须是翘舌音。这样的题目在平时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同时,此次考试作文的题目是《贪官检讨》 ,题目很新颖独特,主题思想也很特别。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