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小高考无需临时抱佛脚--自主招生考试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1:00  成都商报

  小高考-建议

  对于大多数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如何在笔试中获得高分,怎样在面试中赢得考官的青睐,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各高校主管招生方面的负责人均表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不需要特意的去准备,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不要太功利。

  不必备考 积累在平时

  北京大学招办副主任刘明利说:“针对自主招生考试而言,完全不存在‘备考’。”他认为,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是学生平时对知识的积累和灵活运用,不是临时“抱佛脚”能够有明显效果的,只要基础知识扎实并能够综合运用,自主招生考试是完全可以顺利通过的。

  中国科技大学四川招生组组长黄建华则表示,学校在招自主招生的学生时也相当看重学生高中期间的基础知识,笔试试题主要就是考查学生英语、物理、数学三科的基本功底,如果学生基础扎实,又有较广的知识面相信考试会轻松很多,“平时广泛接触一些竞赛试题也是很有帮助的”。

  

复旦大学在川招生负责人唐璜称,总体说来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是相当重要的。因为除了不是考题面广外,考生在参加面试时,如果该考生报考了金融专业,会有专门的学科老师对学生进行面试。虽然面试只是普通聊天,但老师肯定会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看考生是否对金融有兴趣,是否了解其中的一些内容。

  浙江大学在川招生负责人表示,不少自主招生高校都将自主招生工作安排在当年寒假前结束。因此,考生应该在前一年的11月左右开始收集报名信息,并且准备报名的相关材料。报名后,由于各高校考试科目及侧重点不同,因此考生报考不同学校也要有不同的准备。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一定要留意这些高校的网站,因为这是高校发布招生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罗斌利、

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的李蓉军处长则认为考生应该将重点放在高考上,没有必要专门准备,毕竟自主招生是对那些过重点线的同学而言的。对于那些刚刚读高中的同学来说,各主管招生工作的老师认为,夯实基础、全面发展、广泛了解知识,以一种快乐的心态去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优秀人才 有更多机会

  就目前自主招生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四川教育学院教科所副所长钟璞教授,她认为进行自主招生的本意是让更多的高校有自主选择学生的权利,选择学校需要的人才。这是国家在探索高考改革过程中作出的一种尝试,虽然步伐较小,但突破了以往高校选材整齐划一的模式。例如去年北大在四川地区的

分数线为683分,但通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只要达到663分就可以进入北大的视野。这样就将选材的面扩大了很多,学校也可以将那些在某一方面特别优秀的考生顺理成章的录取。例如某考生在其他学科发展比较均衡的情况下,数学方面特别优秀,但却没有达到北大683分的录取线。但如果他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而且达到了663分,他就很可能被北大数学系录取。从中可以看出,自主招生给各高校更多自主权。但同时钟璞教授也称,尽管目前在探索高考改革,但由于我国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量较多,如果采取各高校单独考试招生话很难实现,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高考自主招生的比例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范围将有可能扩大到更多的高校。

  小高考-经验

  过来人谈经验

  昨日,记者连线现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二的四川籍考生吕越和上海籍考生孙勤,他们均是在2004年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该校的,也许他们的经验会对参加2006年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有帮助。

  “当时考得我一点信心都没有。”吕越在2004年1月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题很难,特别是数学,做下来我觉得自己格都及不了。”由于当时没有面试,吕越很快就把自主招生的事情抛在了脑后,全心全意投入了高考复习中。但两个月后,他突然收到了上海交大的通知,被告之只要他达到该校在当地的调档线就可被录取。“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把心态调好,彻底忘掉自己是不是自主招生人选,因为最重要的还是高考。如果高考分数没有上调档线,那么所谓的加分录取也是一张空头支票。”他补充说,由于自己在收到通知后就有些放松,因此高考考得不是很理想。吕越的同学孙勤也是在当年获得了该校在投挡线上加20分录取的优惠待遇。他说,许多学生在获得加分的承诺后就得意地忘记了最后的关口--高考:“我的一位同学获得了和我一样的优惠政策,但是他在高考时却因为没能上上海交大的投档线,白白浪费了20分。” (郭晶晶 李娅 王冕 刘润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