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06研究生考试注意事项 > 正文

研考前给您提个醒 考场五大新规则多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1: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将于1月14、15日举行。据了解,今年出台了新的考场规则,并将在研究生考试中采取高科技手段重点打击和防范替考作弊、手机作弊和团伙作弊等各种舞弊形式。在此本报提醒即将走入考场的您,一定要注意今年的考场新规则。

  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

  这是2006年研考考场规则变化最大的一条。相比去年的规定“考生迟到30分钟不得入场”,今年缩短为15分钟。较早发的准考证上可能还是写的“考生迟到30分钟不得入场”,有关学校已在其网站上对此作了紧急说明。考生一定要提前赶到考点,并带齐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护照、军人身份证件),千万不要迟到。考生在每科开考前10分钟进入考场。

  违禁物品不得带入考场

  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等)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进入考场。只准带必需的文具,如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签字笔、铅笔和橡皮、绘图仪器以及无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电子计算器,或根据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否则将按作弊论处。考完后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和草稿纸不准带离考场。

  严格按规定作答

  考生答题时要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书写,涂写答题卡要使用2B铅笔。字迹要工整、清楚,填涂要规范,不能使用涂改液。答案书写在草稿纸上的无效。考生除在试卷上填写(涂)规定的项目外,不得作其他任何标记,否则答卷作废。答题过程中考生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偷看、夹带、抄袭或者有意让他人抄袭答题内容,不准接传答案或者交换答卷等。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2006年研究生考试中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都建立了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在考试中,考生如有任何作弊形式都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并将考生诚信记录记入档案,处理结果将通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单位。如果上了这个“黑名单”,一辈子都不光彩。

  高科技手段严防作弊

  还心存作弊侥幸的考生可要注意了,今年将采取高科技手段严防作弊,集体舞弊和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舞弊将成为防范重点。比如北京所有考点都将使用身份证鉴别仪,以此来防范和打击通过使用假证来替考的舞弊行为,假身份证无论一代还是二代,都将难逃“火眼金睛”。其他省份也将通过有关高科技手段严防作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