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恩波考研课堂 > 正文

2006年考研政治考前复习策略及复习重点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1:47  恩波教育

  研究生入学政治考试包括以下科目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

  最后10分设置为选做题,考生应在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题作答。

  一道试题考查“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内容,一道试题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
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课程中的一门或多门的相关知识,认识和分析当代世界一些重要问题的能力。若考生两题都回答,则只按第一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考试的试题类型为:

  选择题约50分

  分析题约50分

  第二,试题特点:

  综合近几年的考题可归纳出以下一些特点:

  以考试大纲为范围,严格依照考试大纲出考题,极少有超纲的试题出现。

  以社会热点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今年的热点问题是科学发展观、节约型社会、和谐社会等问题。

  第三,复习方法与技巧:

  最后阶段的复习工作,针对不同的科目应该有不同的复习侧重点,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是整个政治理论的基础,考核的知识点比较抽象,统一考试试题中很少有可以在教材中可以直接找到答案的。因此。学习这两门课程一定要做到真懂,做到活学活用,应充分把握各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在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课程的复习过程中,有一些知识点,不仅要理解而且还必须记忆,对权威性的说法和一些结论性的观点不能任意发挥,如“社会主义的本质”、“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内容”就不能根据自己的理解任意阐释。因此复习这两门课要始终抓住以理论的观点为主,同时辅之以必要的记忆。这两门课如果复习到位,基本上可以做到不丢分或丢很少的分数。

  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只以10分的选做题目的方式出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可考核重点是用学过的理论原理知识分析国际问题。因此必须对当年的国际热点问题加以充分的关注。2006年的热点问题是“颜色革命”、“联合国改革”、“中日关系”、“恐怖主义”等问题。

  形势与政策的考试分数占到10分左右,今年的考核重点是16届5中全会、朝鲜核问题会谈成果、联合国成立60周年等问题。

  当广大考生经过艰苦的复习,走上考场时,还必须切记一个细节问题,那就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固然既考记忆又考灵活运用能力,但还要看字迹、文字组织及表达能力,在有些情况下,字迹工整与否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对此细节问题,广大考生应引起充分的重视,考试时有意识地争取把字体写工整清爽一些,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以下为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重点知识,请结合所学教材认真复习:

  1.联系与系统

  2.科技发展与“全球问题”

  3.宏观调控的必要性

  4.现代产权制度的内涵和意义

  5.

股票及股票价格

  6.毛泽东指出:“资产阶级共和国,外国有过,中国不能有。”

  7.大革命时期(1924年—1927年)的统一战线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区别

  8.社会公平与如何构建和谐社会

  9.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0.恐怖主义

  11.“中国威胁论”

  12.“布什主义”与“新布什主义”

  13.朝鲜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05年9月)

  14.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

  15.建设节约型社会

  16.《反分裂国家法》

  17.《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05年1号文件)

  18.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协调发展(

海啸、飓风、台风)

  19.循环经济

  20.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

  21.“十一五”期间我国如何扩大内需

  22.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固定资本,流动资本

  23.科学发展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