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访谈实录:热门专业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4:00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李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李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南广学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老师: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请老师介绍一下南广学院的基本情况。

  李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是经过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正规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我们南广学院的院长是由中国传媒大学的校长刘继南教授兼任的,学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主要由中国传媒大学选派优秀教师和管理干部负责。中国传媒大学专业课老师、教授、博导都亲自到南广学院进行商科。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创立于2004年,主要是依托中国传媒大学深厚历史积淀与广阔社会服务前景的优势学科和专业,目前设立了八个系,这八个系分别是语言传播系、新闻传播系、艺术传播系、国际传播系、广播电视系、媒介管理系、动画西和信息技术系。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是3200人。

  学校的地址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科学园,学校座落在著名的方山风景区,占地1660亩,总体规划建筑面积是36万平方米,集教学、科研和影视节目制作于一体。学校校园非常漂亮,目前第一期已经竣工了,第二期正在建设。

  2006年南广学院一共有16个艺术类本科专业,42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收新生2400人。学生毕业以后颁发国家承认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毕业证书,经中国传媒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以后,符合条件的,授予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士学位。这是我们学校的基本概况。

  今年的主要专业有这么几个,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音乐学、戏剧影视文学、导演,导演里面又有一个导演的剪辑方向,还有表演专业,录音艺术专业,录音艺术专业里面分两个方向,一个是录音工程方向,一个是音响导演方向,今年新增加了照明艺术专业,还有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动画专业,文化产业管理,其中需要说明的是,播音与主持艺术,除了汉语的播音以外,还有英语的播音,是英语节目主持方向。

  我们春节以前在哈尔滨、杭州、武汉、成都、西安和广州六个省会城市设有考点。春节以后,在北京、南京、济南和郑州设有四个考点,加起来是10个考点。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刚才老师介绍了今年新增了照明艺术专业。是这样吗?

  李老师:照明艺术专业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个试办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本部已经有在校生,我们南广学院今年是第一年招生,这个专业的需求情况是比较好的,所以今年在南广增加了这个专业。

  这个专业主要是面向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制作公司、文化演出公司这些单位培养能够从事影视剧、纪录片、文艺节目、广告片、舞台照明等光效艺术,能够从事这个工作的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这个专业主要开的课程有艺术概论、电视艺术概论、素描、色彩、电视色彩学、照相技术、暴光控制与影调调节、摄影构图、电视摄像艺术、影像记录材料、电脑影像制作、电视照明技术、演播室照明、影视剧照明等专业课。

  网友:老师您好,在南广学院里面,有哪些专业的招生人数会相对多一些呢?

  李老师:招生人数多的是我们主打专业,一个是播音主持艺术,今年我们计划招250名,还有一个是广播电视编导,今年我们计划9个方向一共招450名,这9个方向是广播编导方向、文艺编导方向、电视节目制作方向、电视编导方向、出镜记者方向、电视策划与运营方向、电视导播方向、纪录片编导方向。还有一个比较多的是摄影,摄影我们分电视摄影方向、影视剧摄影方向、图片摄影方向,这三个方向总共招200名。还有动画招的也是比较多,总共招300名,数字媒体艺术招200名。

  网友:老师您好,对于想报考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来说,报考难度是怎样的?

  李老师: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去年我们录取的比率大概在80:1。

  网友:老师您好,专业考试一般什么程度能合格?

  李老师:各个专业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考试内容也不一样,这位考生没有提具体的专业,建议考生看我们的简章,简章上主要的考试内容、考试的方法和专业介绍都有介绍。

  网友:老师能不能讲一下咱们学校的文化分是怎样划分的?

  李老师:总体来说,艺术类的考生都需要过本省的艺术类出档线。我们有些专业是按专业课排名录取的,所谓专业课排名,就是参加艺术类考试的成绩的高低,按照这个来录取的,这样的专业总共是6个,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专业、音乐学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动画、艺术设计,这几个专业是按照以专业课考试的排名从高到低来录取的,过了省里的艺术类出档线以后,对文化课的要求相对来说低一点。还有一类是以取得了艺术类考试的合格证以后,按高考的文化分来排名录取,这些专业有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照明艺术、录音艺术、文化产业管理、导演、摄影,总共是11个专业,这些专业是按文化课的从高到低的来录取的,所以对文化课的要求相对高一些。具体的分数,各省都不一样,各个专业都不太一样。

  网友:请问报考贵校对英语有何具体要求?

  李老师:我们学校公共课只有英语,没有其他语种的公共课,所以我们只录取参加英语考试的考生,不参加英语考试,在高考的时候考的外语是其他语种的,到我们学校之后,我们没有这样的公共课,所以就不能录取。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