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成考生有话说:身处逆境的同胞 千万别失掉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0:34  红袖添香

作者:明净如水

  “歧视”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只有六个字的简单解释,即不平等的看待。上大学以前,在我的印象中听得最多的要算种族歧视、国家间的歧视,上大学以后,我又发现并体会到了一个新的名词:学历歧视。

  同样是受国家高教部认可的成人高等教育比起全日制普通高小的学历来说,在众多人心中是相差甚远的。他们总爱用:“档次都不同”,以此作论,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种莫名其妙的不平等与不公平。

  经济法老师曾对我们毫不客气的说过一句话:“如果我是企事业招聘单位,我肯定会首先录用统招生,然后是自考生,最后才考虑成教生。”此话明显地对我们成教生带着歧视。每次回想起这句话,心中总有一种无法形容的难受与愤怒。那话就象是统治者在给社会的公民分阶级:一等公民、二等公民、三等公民一样,好同一把利刃刺痛了我的心。

  前两天到重大C区观看成教学院与城市学院的足球比赛,赛前听到旁边两个人的对话:“我们学院和哪个学院打比赛啊?”“成教院。”“成教院嗦,还有什么比事耶?”语气中可以听出带着对成教院轻蔑,瞧不起的看法。不过,比赛的结果是成教院以5:2获胜。这仿佛是一种讽刺,不知刚才对话的两个人得知这个结果后是否会仍旧如此的轻狂?

  清华与成材之间是不能画等号的。清华可以传授给学生知识,但不能保证学生一定成材。同理,有谁保证全日制的普通高校的学生每位都是人材。事实证明,其中不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吗?是否成材还得靠个人的奋斗与努力。学校,只是一个传授给我们知识的地方。既然,是学习知识那我们就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赛跑,决定最后成功的因素与是否成教,是否统招无关。既然,同是大学生那成教生与统招生走在奋进的道路上时,步伐是一样的整齐,腰杆是同样的挺直。绝对不会因为我们是成教生,就会弯着腰前行!绝对不会!

  如果把统招生的环境看作是顺境,那么成教生的处境则可视为逆境。逆境并非一顶出庸才,顺境也并非一定出人材,关键是你怎么看待它。逆境,好似横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鸿沟。懦夫哭哭啼啼地哀叹,骂骂咧咧地埋怨,结果加快了失败的到来;勇者则把它视作练就自己奋飞的翅膀的最好器物。当他们贮满了力量之后,纵身向彼岸跃去,最终战胜逆境,取得成功,丰富了生命的意义。现实生活中,“逆境出人才”和“从来纨绔少伟男”的现象又似乎是普遍的。看来,战胜逆境对人的意志,品质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起码要有强烈的生存欲望,有远大的目标。我不能说全部成教生都是勇者,在成教院学习的学生中也会有不愿学习,不愿拼搏的。但我可以说有一大部分的成教生一定是逆境中的勇者。环境愈是艰难,我们就愈是坚强,愈会有毅力和信心去战胜这一切。

  现实生活中虽然在正确的周围存在无数的错误,但我们只需要寻找正确,却不需要将所哟的错误实践。我们周围虽然存在着对成教生无数错误的看法甚至是冷眼对待,但我们都不要被打倒。我们会去寻找正确,绝对不会将那些所有的错误看法实践。有人说,成教生的能力不如统招生呢感,我们绝对不会认输,我们会努力的去汲取各方面知识,认真的去做每一次社会实践;有人说,成教生的课堂纪律不如统招生,我们也不会因此自暴自弃,越是有这样的评价我们越会沿着最好的方向前进。总之,我们成教生会凭着我们的自信,毅力,拼搏去粉碎社会上流传的错误看法,我们会凭着我们塌实的脚步,一颗颗勇敢的心改变许多人对成教生的歧视。

  作为一名

重庆大学的成教生,我仍旧为当初放弃上统招的机会而读成教的决定而欣慰。尽管,受到过这样或那样不平等的对待。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成教生别对我们自己失去自信。勇敢是在每天对困难的顽强抵抗中养成的,我们成教生的箴言就是勇敢,顽强,坚定,排除一切障碍,我们只要有读书人这么一点点的小小气节,就会有一种蓄势待发的惊人力量。统招生别再用有色眼睛看待成教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要建和谐家园,要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还得靠我们共同努力!

  古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今有成教生不为歧视折腰!请所有的人都记住:“‘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就是我们每位成教生的气节。我们所有的成教生绝不会因为被社会歧视,身处逆境就折了腰,相反我们会挺得更直,走的更坚定,做得更优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