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6考研:四成考生挤六高校应用型专业最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3:5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2006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名近日结束,全国有22.7万余人报考北京154个硕士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其中报考北大、清华等六所高校的考生占到全部报考人数的40%;从专业报考情况看,“法律硕士联考”、“MBA联考”等应用型专业报考最热门。

  据统计,报考人数逾万人的北京招生单位有:北京大学22497名、中国人民大学202
73名、清华大学13648名、北京师范大学13418名、北京理工大学10763和中国政法大学10339名六所高校。其中清、北、人、师、理工、政法六校共有9万余考生。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研招办副主任孙富强分析说,考生青睐名校和名牌高校的集聚效应有关,一是名校招生人数本来就多,录取率和总体录取比例也差不多;其次因为名校生源好,万一不能录取,转到一般高校进行调剂录取的成功率远远超出其他学校。从以上两方面看,考生集中报考名校是一种正常现象。

  从报考专业分布上看,今年报考“法律硕士联考”的人数为11970名,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较去年增长12.8%。报考“MBA联考”8828人,较去年增长4.0%。报考人数位居前十位的其他专业依次为:计算机应用技术、金融学、企业管理、行政管理、通信与信息系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会计学和民商法学。

  对此,孙老师分析说,考生热报的专业全都是应用型专业,这些专业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形势好,招生人数多;而一些基础研究领域的理工类、文史类专业相对较冷。

  此外,每个学校的热门专业情况也和学校本身的学科优势有关。据介绍,北师大今年报考人数最多的前五个一级学科依次是: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心理学、公共管理、生物学,占总人数53.2%。而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无人报考,科学技术史、地质学、天文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5个一级学科报考人数不足10人。

  

北京大学研招办主任魏志义也表示,应用型专业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北京大学今年也是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报考人数最多,学校招生数量也最大;其次报考人数比较多的也是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等应用型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