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四川艺术高考点睛:报考学校太多分散精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1:16  成都商报

  魏先生:在川高校有哪些可以自主招生?一个人能报几所学校?听说川大现在的自主招生已经结束,可不可以补报?

  答:2006年,教育部批准自主招生的在川高校仅有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两所学校。不过目前四川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已经截止,学校不再接受考生报名申请;电子科技大学的报名截止时间为2月20日,考生可在此之前抓紧时间递交申请。考生可以同时报考几所高校的
自主招生考试,但各高校的试题侧重点有所不同,同时报考多所学校会分散考生精力。

  景敏感:请问上海财经大学及中央财经大学有没有在四川自主招生呢?考试的起点是学校推荐还是自荐?

  答:2006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42所高校中,并没有上海财经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自主招生高校的报名方式一般是由所在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但大多数学校为了保证参考学生质量,一般都以学校推荐为主要方式,并且通过中学发布自主招生信息。另外,部分学校只面向部分示范性中学自主招生,其余中学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自荐。

  浙大“小高考”面试像抢答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今在川开考,有关人士提醒不要忽视高考复习

  继

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后,浙江大学今日在成都七中拉开2006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选拔考试帷幕。该校此次在四川省分设3个考点,每个考点的考试程序均为上午笔试、下午面试。面试则以集体面试为主。据了解,四川参加自主选拔的考生都是在几天前才收到考试通知的。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考生把过多精力放在自主招生考试上,而忽视了平时学习和复习。

  第一次在川招收小语种

  浙江大学四川招生组负责人杨老师介绍,该校此次在四川省进行自主招生、保送生和小语种招生的考点分别设在成都七中、成都外国语学校和绵阳中学,时间分别为本月5日、6日、7日,3个考点的试卷均不一样。据了解,此次选拔考试并没有发放准考证,学生需凭户口簿、学生证等有效证件进入考场。该校将根据笔试成绩和面试评价确定入选名单。根据浙江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选拔方案,自主招生如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省1:1投档线下20分内,将予以录取并加20分选专业的“优待”。

  此次浙大的考试题属于“三合一”式,即参加自主招生、保送生和小语种选拔的考生将“共享”一套试卷。这也是该校第一次在四川招收小语种考生,分别为日、俄、德、法四种语言。杨老师说,参加小语种选拔的考生首先要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像抢答一样的集体面试

  即使有了面试机会也不一定能和考官交流。原来浙大此次将采取集体面试的方式。“假设随机抽取10个学生为一个面试小组,考官的问题是针对所有考生的,如果有人回答了这个问题,考官将会继续问下一个问题,有些考生可能在整个面试中一句话也说不上。”杨老师说,采取集体面试的主要原因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考查学生反应能力和临场发挥水平,借此观察其综合素质。“就好像抢答比赛一样,看看你的反应快不快,回答能不能切中要害。”他认为,这样的横向比较既能体现出学生的反应能力,也对其临场心理素质提出了挑战。

  那么考生将会遭遇什么样的问题呢?“主要是看学生的综合素质。”他说,由该校专业英语教师、管理专业教师等组成的面试团已精心准备了五六十道面试题,比如让学生就一社会热点问题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评判标准,或让学生谈谈自己的课外阅读书籍等。“总之所有的问题都是考查学生的独立观察和思考能力,单靠书本上死记硬背的知识肯定过不了关。”

  提醒:不能放松平时复习

  针对许多考生在选拔之前到处打探以前的考试题的现象,杨老师表示,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方法既无意义,也没有作用,因为许多大学自主招生考题年年都不一样,也没有规律可言。“如果临时可以抱得起佛脚,还不如直接参加高考算了。”他还表示,即使考生使尽浑身解数通过了笔试,“但笔试只是基本素质的体现,面试测试的综合素质还得靠日积月累”。

  杨老师特别强调,不管有没有获得自主招生的优惠待遇,考生都必须面对高考,因此平时的学习和复习一定不能放松。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郭晶晶 实习记者 王冕 刘润智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