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我的高三生活:为了考上武汉大学激情燃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1:3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武汉大学 伊吕

  回忆起那年山城的8月,告别了假期,我的高三提前到来。

  我抱着一大摞书本走向学校。在路上我对每一位街坊微笑。他们看着我,总会关切地问到:“高三啦?开学啦?”这让我很快活,我的高三生身份在这样的问询中得到了反复确认。我表面波澜不惊,心底的喜悦却汹涌翻腾——守望已久,高三终于来临了,时间开始
了。

  我怀着这样的兴奋走进了我的高三。大家都在为重逢欢喜,唧唧喳喳地传说着假期中的新奇经历。这时,广播响起了,年迈的年级组长那浑厚的男低音传了出来,“同学们,晚上好……”开场白依然毫无新意,但很快地,全班鸦雀无声了,其它班的噪音也消失了,只有年级组长的声音在回荡。讲的是上届的高考情况,一串串分析数据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鼓膜,大家都竖起耳朵仔细听着。我也大气不出,甚至能听见血液在血管里循环流动,感受是如此深刻。高三伊始,师兄师姐的成败已是往事。号角刚刚吹响,我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老班在年级组长讲完之后清了清嗓子,笑着开启了话匣。他讲他带过的那个辉煌的毕业班,大家精诚团结度过足以让弱者窒息的高三,最后都收获了成功。“所以,现在开始一起努力,一切都来得及!”一席话把我们感动得一塌糊涂。第二节自习课,我和另外四位同学被老班叫去。我们五人是老班眼中的苗子,现在,他要我们表表决心。别人怎么说的我已经记不清了,可我却永远记得自己撒了谎,我说:“对不起,我还没想好。”其实我哪是没想好,我只是没有足够的勇气说出来而已。从初二起我就开始编织大学梦。到了高一,我的梦已色彩灵动。我将

武汉大学的海报贴在墙上,朝夕相对,大学的身影在我眼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亲切。我的梦在心底生根发芽,悉心呵护,直到有一天,我的心中开出一朵花。

  那晚回到家,耳边回旋着老师的讲话,目光抚过墙上的武汉大学,我在日记本上写道:“这一年我的生命会因你而灿烂!”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和同学们都在为了理想而努力。我终于相信了老班说的团结一致在高三能起到的超乎想象的作用。班上的环境形成了一个“场”,每一位同学都是“场”中的分子,每一个分子都充满活力与激情,整个“场”便积蓄了相当的力量。的确如此,当我稍有懈怠时,一看到周围用功的同学,赶紧继续兢兢业业;当我某次考砸了自信受到摧残时,同学的真诚鼓励给了我缕缕阳光,让我重新斗志昂扬。班长是我的同桌,有时学习得郁闷了,我们会一起逃出教室来到林荫道或是操场,月光皎洁,树影参差,我们漫无边际地海侃,也相互鼓励,然后一身轻松地回到书山题海。还有可爱的老班,他一直很关心我。在考前有一阵我几近崩溃的时候,提笔给老班写了一封信,然后他找我谈心,一直到晚上11点多。那次谈话让我在泪水中抬起头,为了理想发起最后一搏。晚上在家我会复习到11点半。疲劳袭来的时候,我放下书,站起来面对海报和牛奶。武大有庄严的校门和校徽,牛奶在灯光下雾气氤氲,一漾一漾竟成了画里的图样。我想起下岗的妈妈,她每天亲自去市郊挤奶,夜里烧好了端给我……想到这些鼻子就酸了,深呼吸一下,接着战斗——为了含辛茹苦的妈妈,我怎么也不能输啊!

  2002年7月6号下午,忽然小雨纷纷。我一个人撑伞去到北城一所小学看考场。我从容淡定,微笑着轻抚将伴我人生重要一程的桌椅。桌面斑驳的划痕,就像掌上的密密指纹,昭示着我接下来必将幸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