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5文科综合试题评析篇:历史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5:32  中国教育报

  【文科综合试题评析篇】

  历史试题特点之一:立足基础体现能力要求

  2005年高考历史试题的命制,仍然坚持立足基础,突出主干的原则。试题中的知识考点,都是考试大纲和教材中规定的学生应知能会的内容。各套试题都能抓纲守本,坚持以历
史主干知识为中心,巧妙地将理论观点、史学方法、思想素质和教育功能渗透其中,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人文知识和基本素养。

  在6套试卷中,仅全国卷I的20个考点中,答案直接在书上可找到的就有16个,直接在材料中找到的有4个。能力层次中以记忆为主的占75%。由此可见,2005年试题的一大特点就是抓纲守本,重视主干知识,基础性强。

  文综考试实施以来,关于能力测试的考核目标与层次要求的表述一直是记忆、理解、应用。而2005年《考试大纲》在上述方面的表述有很大差别,几乎完全改变了过去的呈现形式,表述更加具体,指向更加明确。

  例如“获取和解读信息”,就是通过试卷提供史实和资料,考查学生阅读、理解、获取有效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2005年的文综历史试题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这方面的目标和能力要求。又如“调动和运用知识”,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历史学科能力要求中的再认再现历史知识,这是历史考试的最基本的内涵。

  再如“描述和阐释事物”就是阐释历史史实和现象,是一种较高程度的能力要求,在试卷中占据相当的比例。能力目标的第四条“论证和探讨问题”,是更高层次的目标和能力要求,体现了知识的迁移、运用、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目标和能力。

  弄清能力目标要求后,我们再综观2005年高考文综历史试题,除了抓纲守本、立足基础知识之外,更多的则是指向学生对基础主干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的考查。例如全国卷Ⅲ第39题,从“东盟题”8个设问的能力考核要求来看,除了第(1)(2)问属于记忆层次的考查要求以外,其余6个设问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各学科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与2005年《考试大纲》对能力要求的变化有直接关联。例如第(4)问要求“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与会各国的‘同’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属于“描述和阐释事物”层次的能力要求。第(7)问要求阐释“我国政府倡导的国际新秩序与周恩来在第一次亚非会议上提出的‘求同存异’的原则是一致的”的原因。第(8)问要求运用经济常识分析“我国谋求与东盟国家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必要性及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属于“论证和探讨问题”层次的能力要求。其解答过程更需要学生紧密联系教材中的相关知识点,来“描述和阐释事物”和“论证和探讨问题”。

  历史试题特点之二:关注现实渗透课改精神

  2005年高考历史试题,在突出学科特色的同时,关心现实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

  着眼世界潮流:如中美关系题,民族主义题,万隆会议题,宪法与人权题,文化遗产保护题,战争与和平题,全球化题等。

  关注重大国策:如构建和谐社会题,关注少数民族题,科教兴国题、河西走廊题、抗日战争题、两岸关系题、红色旅游题等。

  凸显区域特色:如上海世博会题、辽宁一五计划题、江苏“长三角”题、天津“天津港”题、西部河西走廊题等。

  体现人文素养:历史教育的本质是人文教育。2005年高考试题体现这种功能与目的的题目亦不在少数,如上海卷中的照片、儿童画、俗语、故事、诗歌、名人名言题,全国卷中关于民族主义历史作用的评价问题、阿房宫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河西走廊的开发与利用问题、红色旅游问题、中国——东盟问题、两岸关系问题等等,都充满着对人文关怀与人文素养的培养,人文性极强。

  高考改革是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立足新课程,关注新课改,必然会成为高考命题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与原则。除上海市提前进入新课改外,全国高考历史试题准确地说,自2004年起已经关注课改了。

  2005年全国卷中第37题应该是针对今年上半年的时政热点而作的。由于日本一方面积极谋求“入常”,意欲成为政治大国。另一方面一再通过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途径否定、美化侵略历史。中国民间掀起了排日活动。从反对日本“入常”的大签名到抵制日货,一些城市出现了大学生和群众反日示威游行,国民的爱国主义和民族情感达到了一定的热度。如何认识这种民族情感?如何避免这种民族情感带来的过激行为?如何理性地看待中日关系,引导人们尤其是青年学生的民族情感?高考以“民族主义”为视角命题,可以说寓意深刻。

  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育。在这一背景下去审视2005年全国历史试卷的命题立意,就可以强烈感受到命题者对人文的呼唤和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区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把爱国的情感、和平的理念、宽容的精神问题融为一体,既体现了命题者深沉的历史责任感和敏锐的时代精神,又对中学历史教学有很强的导向性。

  2005年文综历史试题除北京、上海、天津外,其余均分别采用全国卷I、II、Ⅲ。纵观这些试题,我们不难看出全国卷I使用的省份是我国东中部的一些基础教育发达省市(如山东、江西、湖南、湖北、

福建等),使用全国卷II的是我国基础教育较好的省市(如黑、吉、桂),使用全国卷Ⅲ则是我国西部地区的一些省市(如川、陕、黔、新、宁、甘等)。这三套试卷的难度也恰好是呈梯级分布的。全国卷I最难,卷Ⅲ最易。北京、上海、天津单独命题,其试题难度也各有差异,充分体现了国家高考兼顾地方差异,重视人文关怀的特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