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8年江苏省高考文理要分科 6大方案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09:49  现代快报

  与高中新课改配套的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确定在今年上半年与社会见面。目前江苏省共派出5组人员对2008年高考方案进行调研,其中江苏省教科院一组、部属院校一组、省属高校一组、南京及苏南一组、苏北地区一组。目前,5个调研小组已上报6种高考模式,江苏省有关部门正在紧张研究当中。权威专家透露,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根据课改模式,始于2004年的不分文理科的江苏高考模式将在2008年高考方案中改为文理分科。

  方案一:“3+1+1”+高考综合考+综合素质评定

  建议者:江苏省教科院组

  “3+1+1”指高考中考生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必考,文科考生考政治,理科考生考物理,还有一个1就是指考生在其他科目中任选一门。

  高考综合考试要求文科考生考理科综合,理科考生则考文科综合。综合素质评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包括思想品德、平时表现等。

  方案二:“3+1+小综合”建议者:部属院校组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必考,文科考生还需考历史,小综合则为政治和地理综合,而理科考生则考物理,再加考化学和生物的小综合。这种方案要求文科、理科分开划线。

  方案三:“2+1+大综合+X”

  建议者:苏南组

  其中的2即指数学、语文必考,1是外语,外语考试分为ABCD四个等级,大综合是所有科目都考,同样分不同等级,X则是考生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中任选一门。

  方案四:“2+2”

  建议者:苏北组

  “2+2”,并结合外语等级考试、高考综合考试、应用能力考试的等级或成绩进行录取。

  即语文、数学必考,文科考生则从政治、历史、地理中任选两门,而理科考生则从物理、化学、生物中任选两门,全省还将设立外语等级考试,每年考两次,考生均可参加,三年之内,该考试成绩都有效。同时,综合考试成绩也将作为录取依据,文科考生考物理、化学、生物的理科组合,理科考生则相反。此外,应用能力考试也将作为录取的一项依据。

  方案五:“学业水平考试+3+1”

  建议者:省属院校组

  其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安排在高二进行,考试内容为九个科目的必修内容,由全省统一考试,统一评分。3则指语文、数学、外语是必考科目,1则指文科考生考历史,理科考生考物理。

  方案六:学业水平考试+高校单独考试

  建议者:省属院校组

  学业水平考试将安排在高二进行,考试内容为九个科目的必修内容,由全省统一考试,统一评分。高校单独考试的内容由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指定。快报记者谢静娴黄艳

  【民间呼声】

  中学青睐"3+3"或"3+2"

  希望新高考方案能够比较简单好操作,利于中学组织教学、学生便于选择,还可以减负!昨天,苏南、苏中地区的几位名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高考方案应该吸取以前的教训,不要搞得太复杂,对每一个学生要公平。因此“3+3”或是“3+2”的模式现在广受中学师生的青睐。校长们同时建议,综合考试的等级和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可以作为参考。

  苏中地区一位名校校长透露,现在关于高考方案的说法很多,他们了解到最多的是3+3模式和3+2模式。3+3模式即语、数、外,文科生再考政、史、地,理科生考物、化、生。3+2方案就是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生再加政史地中的两门,理科生再加物化生中的两门。这位校长说,这两种方案都不错,有利于学生减负,而且今后在录取划线时可以分文理两条线,相对公平。现在用的高考方案对文科生就很不公平,文科生能考到600分就是很高了,却要跟理科生一起竞争。即使同是理科生,由于选科的不同,不同的考试难度也造成了不公平。

  苏南一位校长认为最好的还是3+2,即语数外+政史或物化。这样学生负担轻,学校也好组织教学,而且文理可以分开划线。现在的情况是文科生普遍比理科生低10分左右。

  校长们认为,尽管现在高考综合考试已经作为高考的门槛出现,但由于对

高考录取没有太大影响,仍没有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如果能以等级的方式作为高考录取参考,可以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学生三年高中方方面面的表现也应该成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以体现新课改注重综合能力的精神。快报记者黄艳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