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海南山东三省2007年高考文理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09:49  现代快报

  率先于2004年进行高中课程改革的广东、山东、海南及宁夏将于2007年迎来第一次课改后的高考。目前几个省区的2007年新高考方案的修改稿或定稿已纷纷出炉。分文理,考综合能力,成为已有方案的省区的共同选择。

  2007年广东高考改革方案

  分文理科,录取两条线

  这是2005年底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向社会公布的征求意见方案。2007年广东高考将为“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3”仍为语文、数学和外语,数学按学科分为数学(文科)和数学(理科),这对于文科考生来说将降低考试难度。

  出现了一分为二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文科基础”指报考文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内容,其中物、化、生占30%,其它占70%。“理科基础”则为报考理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也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内容,其中物、化、生占70%,其它占30%。

  “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体育等9门学科。

  “普通类”考生分“文科类”和“理科类”。文科类专业: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类专业: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理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理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

  录取

分数线原来的普通类一分为二为两条分数线,一条是文科类,一条是理科类。综合素质评价将取代现行考生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录取时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2007年海南高考方案

  会考成绩进总分综合评价作参考

  普通高校招生分为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和艺术类四个报考类别,报考类别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科目设置:3+3+基础会考。其中文史类3+3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文)、外语(加听力)、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3+3科目组合:语文、数学(理)、外语(加听力)、物理、化学、生物;依据课程标准,数学文科与理科考试范围不同。

  基础会考是高中毕业水平考试。文科类基础会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理科类基础会考科目为政治、历史、地理、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基础会考成绩一次考试两年有效。2007年非应届毕业生的考生,可参加当年举行的基础会考,会考成绩按规定比例计入考生当年录取成绩总分。

  2007年高考及招生录取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习过程与结果是学生报考高等学校的必备材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录取参考。

  2007年山东高考方

  分文理综合加基本能力

  新模式为“3+X+1”。“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3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报考文史类、文科艺术类的考生,须参加文科综合的考试;报考理工农医类、理科艺术类、体育类的考生,须参加理科综合的考试。“1”指“基本能力”考试,是新增的考试科目,所有考生都参加,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分值100分。“基本能力”考试,将依据高中新课程标准命题,测试高中毕业生适应社会生活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识、技能与素养等。“基本能力”考试的命题内容,将涉及到高中新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习领域的全部必修内容。快报记者谢静娴黄艳

  江苏省教育厅长谈教育经费投入

  高中择校“三限”政策目前不变

  快报讯(记者谢静娴 黄艳) “每次开会一讨论,大家就哭穷、谈教育投入不足,说到底,还是因为经费来源是未知数。”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昨天在2006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坦言,因为没有长效的保障机制,教育经费投入缺少长期计划。

  教育投入缺钱会不会提高收费?面对家长们的疑问,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高中择校的“三限”政策没变,最高3万元的择校费是上限,不能突破。高校的收费也有5年没调整了,目前也没打算调整。普通民办高校省里确定的是1万元一学年,可以上下浮动30%。家长在交费时可以要求学校出示相关材料,确认是否是合理收费。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