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沈阳音乐学院老师谈招生:对英语分数有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17:33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沈阳音乐学院谢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沈阳音乐学院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沈阳音乐学院谢
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沈阳音乐学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谢老师:广大网友大家好,我们是沈阳音乐学院。

  主持人:下面请老师介绍一下沈阳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

  谢老师:沈阳音乐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高等音乐学府。学校前身是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我们建校近70年来,学院不断地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有研究生、本科、高职、专科与成人教育组成的层次结构比较完整的音乐舞蹈教育体系。

  目前,学院现有作曲、音乐学、声乐、民族声乐、民族器乐、管弦、钢琴、电子管风琴、流行音乐、乐器工艺、音乐教育,有专家小组,国际音乐教育中心,舞蹈,另外还有两个校区,南校区和大连校区,总共有16个教学单位,是教育部确定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院始终坚持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著名音乐家、舞蹈家,比如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先生,还有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包括著名作曲家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先生,星海音乐学院的院长唐永葆先生,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先生,中国音乐学院的副院长杨静茂先生等一大批作曲家、音乐家。这是我们学校目前的状况。

  目前,学校招生的专业有:第一个大专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这个专业有两个系招收,一个是作曲系,一个是流行音乐系。另外,作曲系学生从三年级开始,通过自愿与安排相结合的办法选择专业方向:作曲、音乐音响导演、视唱练耳。

  第二个大专业音乐学专业,音乐学专业分为五年制和四年制,五年制的有音乐学系,具体的专业方向是音乐学,含音乐理论,包括音乐评论、编辑、管理、传播等;四年制有两个系招收,一个是音乐教育系,主要招收的专业方向是音乐教育兼表演,即音乐教育兼演唱及钢琴演奏。另外,四年制的音乐学还有乐器工艺系,招收四个的专业方向:钢琴调修与钢琴演奏、提琴制作与提琴演奏、箜篌研制与箜篌演奏、古琴研制与古琴演奏.

  第三个大专业音乐表演专业,音乐表演专业招收的系别有作曲系,作曲系招收乐队指挥专业,声乐系招收声乐演唱专业,胡明健专家小组招收声乐演唱专业,民族声乐系招收民声乐演唱专业。我们还有一个国际音乐教育中心,招收声乐演唱(歌剧演唱),以上这四个都是招收声乐演唱方面的专业。

  音乐表演除刚才说的作曲系要招收的乐队指挥跟四个教学单位招收声乐演唱以外,我们还有民族器乐系,招收的专业有笛、笙、唢呐、二胡、板胡、扬琴、琵琶、筝、柳琴、中阮、古琴、三弦、大提琴、低音提琴、管子、箜篌、民族打击乐演奏。另外还有管弦系,管弦系招收的专业有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古典萨克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兼箜篌,圆号、小号、长号、中音号、大号、古典打击乐演奏。音乐表演还有钢琴系,钢琴系招收的专业有钢琴演奏、手风琴演奏,另外招收钢琴演奏的单位还有国际音乐教育中心。音乐表演还有电子琴系,主要招收的专业是电子管风琴演奏(有的也称双排键电子琴)。音乐表演还有流行音乐系,流行音乐系有流行演唱,流行演奏具体的乐器有萨克斯、吉他、电贝斯、键盘乐器(爵士钢琴与合成器),流行打击乐演奏。以上是所有的音乐表演专业。

  我们的专业门类还有一个是舞蹈学,舞蹈学有舞蹈系,招收的专业有舞蹈表演兼教育(专业主要有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有舞蹈编导,有两个专业,中国舞和芭蕾舞),还有一个专业叫社会舞蹈。以上是我们招收的系别和专业方向,所有的专业都面向全国(含港澳台)招生。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问贵校收费情况如何?

  谢老师:具体的学费标准,音乐学五年制8000元/年,其他专业方向每年是14000元。我们国际音乐教育中心各专业方向是每年26000元/年。具体的收费标准可能会有变化,假如有变化的话,按照我们辽宁省物价管理部门的有关文件执行。

  网友:老师您好,在你们学校,哪些专业招生人数会相对比较多一些?

  谢老师:因为我们是一所专业性比较强的专业院校,因此我们每年大约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招生计划,但是这个招生计划也会随着当年的生源质量而定,比如某一个专业今年的生源数量比较多,而且质量比较高,我们会根据招生人数的具体情况而有所调整。目前,要说招生人数相对要多一些,我们音乐教育系、舞蹈系招生数量相对多一些。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报考流行音乐系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谢老师:流行音乐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流行演唱,一部分是流行演奏,不知道这位考生是报考演唱还是演奏。流行演唱具体的要求,分初复试,初试考生自选两首歌曲,复试也是自选两首歌曲,而且自备伴奏带,这是声乐方面的考试内容。另外,主考官针对考生的情况可能会临时确定一些加试项目,加试的项目有朗读诗歌或台词片断,比如有的考生说会舞蹈,考生可以展示一下舞蹈片断,包括现代舞或者其他舞,时间大概是一分钟左右,并且自己备伴奏音乐。另外,根据这个专业特点,可能有的学生不但能唱也能弹,另外测试一下他的音域,或者听一听耳朵怎么样,这是专业课部分大致的内容。除此以外,我们还有音乐基础课考试,基础课分两门课程,一门课程是基础乐理,另外一门是听音笔试。另外我们还有一项专业检喉,这是流行演唱方面考试内容。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