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名师在线大讲堂 > 正文

新东方名师谈自考英语:考试变化和复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18:36  新浪教育

  2006年4月英语自考各科考点将有何变化?如何在复习中把握重点?怎样复习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新年伊始,新浪教育邀请了新东方高教自考部主任付天晴及名师黄培辰、屠浩民、周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畅谈自考英语学习技巧,为广大考生点拨4月英语自考各科复习方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来到我们聊天室的是新东方名师团的几位老师。首先请几位老师和网友打声招呼。

  付天晴: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付天晴。

  屠浩民:大家好,我是屠浩民。

  黄培辰:大家好,我是黄培辰。

  周鑫:大家好,我是周鑫。

  

新东方名师谈自考英语:考试变化和复习方法新东方名师(左1)黄培辰、(左2)周鑫、(右2)付天晴、(右1)屠浩民做客新浪谈自考

  主持人:目前网友很关心的是,现在学自考英语的是哪几类人,学习自考英语有什么前途。

  付天晴:大体上有如下两类人,第一类是为了取得文凭的学生,这类中又分为两小类,第一小类是全职进行学习的学员,第二类是边工作边进行学习的学员。两大类中的第二大类别就是为了兴趣学习,想通过英语的学习,全方位地培养自己的英语思维,进而达到新高度的同学。自考英语的优势在于,自考英语教材是非常具有权威性的,而且非常现代,教材中包括听说读写、笔译、口译、词汇、语法等各们学科,如果为了自学考试而把教材全部学习一遍,对考生自身的英语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其他的英语考试,相比而言没有明确的指定的教材相辅助,这样从某种角度说,就给考生增大了更多的难度,或者说学习的目标或学习的方法都受到限制。

  第三个问题是自考英语的就业前景,从自学考试专业英语来讲,英语的就业前景比较广阔,无论是中国的入世和北京的奥运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量都大有增加,从我们新东方高教自考部毕业的学生就业的情况来看,有从事英语教师职业的,有在外企工作的,有作英语导游的等其他相关职业。

  主持人:很多网友提到,翻译不知道怎么复习,像阅读、听力都是有法可依的,而翻译找不到复习重点,请付老师讲一下翻译如何复习?

  

新东方名师谈自考英语:考试变化和复习方法新东方自考项目部主任、自考辅导专家付天晴指导翻译复习

  付天晴:英语本科的翻译课课本比较特别,因为在十个单元中,每篇的英译汉或汉译英都是以基础的文章出现,并非以基本的翻译技巧出现,所以考生在学习过程中,最好能够参照翻译课程书本课后的建议参考书籍,这些参考书籍中有基本的翻译技巧,无论是英译汉还是汉译英。第二步再结合每一单元课后的小节部分,可以把握全单元学习的重点。第三,要着重把握课文,英译汉字字句句去译的过程中可以对照汉译英找出其不同点,看是否有翻译的技巧存在,从不同再找出共同的规律。为了应付这门考试,在看课文的过程中还要特别留心比较有价值的词语翻译,这也是考点之一。另外在每篇课文后面,还有翻译理论问题,这也占考试分值中的十分,希望考生格外留意。所以,参考书中的翻译技巧英译汉、汉译英,课本中每单元后面的小节、课文的不同到共同点、词组的记忆,再加上翻译的理论的学习,通过这门考试以及学习这门课程就有希望了。

  网友:黄老师,英语国家概况2006年的考试动态如何?

  

新东方名师谈自考英语:考试变化和复习方法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秀教师黄培辰谈2006年考试动态

  黄培辰:英语国家概况由原先考核的34章压缩为只考21章,首先是考核目标更为明确,考生可以依据考核目标对教材进行有目的地学习。其次,新题中取消了往年的大答题部分,变成多项选择、一句话回答和名词解释三部分。对语言表述方面的能力要求有所降低,要求考生有更细致的读书方法,难度应比往年有所降低。

  对教材学习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和串接,例如,英国部分、美国部分和加拿大部分,分别把这些国家的最长河流、最高峰、最大湖泊作为考点,在最后复习时就有必要对这些考点进行归纳和总结。第二,复习时应该单腾出时间去背解词和一句话回答部分。从以往考试的情况来看,部分考生在准备考试时只是机械地阅读课文,不能分清课文的主与次,重点与非重点,就使记忆的问题和表述的问题混在了一起,最后成绩往往不理想。在最后考试的过程中,应腾出20天以上的时间专门对一句话回答和解词进行有目的地准备,以降低拼写、语法中的错误。

  第三,例年的考题依然有其参照价值,不排除以前的考题重考的可能性。

  网友:刚才黄老师说,英语国家概况中有一些章节没有了,那么大纲中没有提到的章节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复习了?

  黄培辰:根据大纲的要求,新的考试题应该最大程度地覆盖考核目标,所以原则上应该是没有列入考核目标的东西就不是考试的内容。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