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武汉大学艺术类招生访谈:毕业生就业层次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2:07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武汉大学钱建国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武汉大学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武汉大学招生
就业工作处处长钱建国博士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武汉大学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下面我们请老师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钱建国:各位网友新年好,主持人新年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就武汉大学的招生政策、艺术类招生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提问,同时欢迎大家报考武汉大学。

  主持人:首先请钱老师把武汉大学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

  钱建国: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位于武汉东湖之滨、珞珈山麓,具有110余年历史,学校集山川之秀、汇人文之灵,被誉为 “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和“创新型人才的摇篮”。武汉大学学科门类和专业齐全,目前学校开办本科专业有108个,涵盖哲、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和管理学等11大学科门类。

  武汉大学2006年艺术类专业有两个,一个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一个是艺术学系的表演专业,今年面向全国招生(西藏除外)。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钱建国:2000年8月,武汉大学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武汉大学。我们的专业门类非常齐全,武汉大学目前校内设人文科学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工学部、信息科学学部、医学部六大学部,有32个学院。人文科学学部有文学院、哲学学院、历史学院、艺术学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科学学部有信息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WTO学院;理学部有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工学部有水利水电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信息科学学部有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学院、国际软件学院、印刷与包装系;医学部有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HOPE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

武汉大学的本科专业有108个,因为太多了就不讲了。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报考了艺术类的考生,学的是播音主持,应具备哪些素质?

  钱建国:我们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文理兼收,主要目的是播音与主持这两项内容。笼统地讲,我们在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名条件是,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且具备以下条件:第一,要五官端正,男生身高一般在1.70米以上,女生身高一般在1.60米以上;第二,发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第三,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第四,外语限考英语,要求口语好;第五,要思维敏捷、表达能力强,具有一定的艺术学习或表演播音经历。

  网友:请问贵校有舞蹈专业吗?

  钱建国:在我们的艺术学系开设有表演专业,表演专业里面分三个方向,一个是音乐表演,一个是舞蹈表演,还有一个是戏剧影视表演。但是我们是按综合的表演招生的,舞蹈不是一个专业,是表演中的一个项目,涵盖在表演专业里面。

  网友:表演专业对身高或者外貌有一定的要求吗?

  钱建国:我们的表演专业招收的是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第一,思想品德良好;第二,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第三,身体健康,体形匀称,五官端正、口齿清楚,无色盲、色弱,男生身高一般在1.70米以上,女生身高一般在1.60米以上。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河北的考生,你们学校对舞蹈专业的要求高吗?

  钱建国:作为艺术专业来讲,舞蹈的要求是要达到一定水平的,是作为专业考试,而不是艺术特长考试,它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武大的表演专业与其他院校的舞蹈、音乐相比较有一个特点,武大的表演专业是个综合性的表演专业,包括三个科目,每个考生都要考,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和影视表演,每一个考生三个科目都要考,但是可以把三个科目中的任何一科作为主考科目,另外两科作为副考科目,在最后的总分计算上,主考科目在100分占55%,副考科目各占20%,专业基础测试占5%,也就是说体现了两点,第一,武大的表演专业是综合性的专业,第二,突出考生的某一方面的特长,而这方面的特长占55%,如果加上基础测试的5%,就占60%了。这样对于考生来说具有某一方面的专长,同时对另外两方面又具有一定的基础,对这样的考生来说应该是非常有优势的。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在北京招的生源多吗?

  钱建国:艺术类的招生计划不按省市划分,所有报考武汉大学的考生,都要参加武大的专业考试,合格者发放合格证。

高考录取的时候,我们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生的文化分要求达到考生所在省的重点线的90%,表演专业要求达到重点线的60%。在所有文化成绩过线考生中,我们学校根据其专业考试成绩的高低依次录取。所以,计划是不按省市划分的。

  网友:老师您好,贵校是综合大学,不知道在艺术类方面的师资力量如何,艺术类作为学校的重点专业吗?

  钱建国:我们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已经开办了多年,2005年已经有了毕业生,按专业单独招生,2006年算第四年,2003年是第一年开始的,我们武汉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全国同类学院当中排在前五名之内。我们的艺术学系表演专业是2005年开始新办的一个专业,具有一定的规模,但目前处于发展阶段。

  网友:老师您好,贵校的招生简章出来了吗?不知道武汉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钱建国:武汉大学艺术类招生简章出来了。我们艺术类两个专业,每个专业招生计划各25人,合计50人,学生可以在武大招生信息网上查阅,武大招生信息网的网址:www.aoff.whu.edu.cn。欢迎大家查阅。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山东的考生,如何报考贵校,需要怎么报考?另外,还有山东省的准考证还没有发下来,我怎么考专业?

  钱建国:学生报名按我们的规定,播音与主持艺术的专业的报名时间是3月2日到3日,表演专业是3月4日到5日,学生来报名,应该是不持准考证,持的是身份证原件。然后从我们网上下载的报考武汉大学表演专业或者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登记表。

  网友:老师您好,贵校是一所非常不错的学校,我想报考贵校,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钱建国:非常欢迎大家报考,对于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应注意:第一,普通话是否标准,音质音色是不是好。第二,有没有爱好表演专业,具备将来能够从事这项行业的基本素质和要求。对于报考表演专业的学生,应注意:音乐(包括声乐、钢琴)表演、舞蹈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方面是不是具有特长,是否热爱这个专业,将来愿意从事这个专业。

  网友:老师您好,每年的表演专业文化录取分大概会是多少?我是武汉的考生,请问武汉大学对本市考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钱建国:文化分是考生所在省的重点线的60%,假如重点线是550分,60%就是330分,只要达到330分的学生,都有资格。对于全国各地的考生,是一视同仁的。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在毕业生就业方面是如何做的?

  钱建国:武汉大学的毕业生是面向全国就业的,学校专门设立有学生就业服务中心负责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每年武汉大学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家用人单位,举办几百场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服务。学生的就业率一般一次就业率都在85%以上,而且学生的就业层次比较高。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学校负责推荐吗?

  钱建国:负责推荐,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是学校专门负责学生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职能部门,招生就业处和所属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和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是专门从事毕业生就业推荐、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的工作部门。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今年的表演专业录取比例是多少?

  钱建国:招生计划是25人,按教育部的规定,发放合格证的比例,就是参加专业测试并合格的人数占参加专业测试学生总人数的比例,合格证的比例一般是1:3.5到1:5之间。

  网友:请问贵校有没有跟游戏美术设计有关的专业吗?

  钱建国: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下面有个广告系,里面开设广告学专业,广告学专业就包括了动画设计以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和内容。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表演专业现在有在校生吗?

  钱建国:我们学校的表演专业是从2005年招生的,2005年已经招生了第一届学生。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