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教育资源不公 小高考四川外地考生吃亏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1 10:20  成都商报

  连日来,本报关于小高考的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也暴露出小高考这一制度得不到多数考生响应的现状。专家们认为,这也体现出大中小城市之间教育资源不公的现状。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南充、绵阳、泸州、内江、宜宾、乐山6个城市,就小高考现状对学校、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调查。

  现状

  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比较少,外地的考生更加少

  大城市与中小城市考生获得的小高考信息不对称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会增加学生经济负担和学习压力

  获知渠道较少,主要来自新闻媒体和招生部门

  ……

  期望

  多设几个考点

  实行全国联考

  畅通信息渠道

  增加交流平台

  ……

  乐山 自主招生门槛较高

  记者分别对乐山一中、草堂高中和峨眉二中共50名学生和10名老师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35名学生表示知道自主招生的情况,有8名学生表示对自主招生的政策进行过详细了解,仅有11名学生知道如何参加自主招生报名及考试,有41名学生知道通过自主招生可以加分。多数学生都表示,不会参加自主招生。

  在对10名老师的调查中,大家都认为,自主招生门槛比较高。也有老师表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学生要多花钱,多花时间,会分散学生备战高考的精力。

  绵阳 获知渠道主要来自媒体

  作为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的教育事业发展迅猛,考生对于小高考相对要熟悉一些。

浙江大学等自主招生的高校今年还把考点设到了这里。南山中学今年就有8名学生参加了小高考。

  在南山中学和绵阳中学,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高三学生,他们基本都知道小高考,但有6名学生对小高考的具体政策并不清楚,也不知道“可以最高加20分”的优惠政策。学生们表示,他们获得小高考信息的渠道,是通过老师和新闻媒体,但他们表示,不会参加小高考。

  泸州 学校进行了相关宣传

  泸州的几所中学都对小高考都进行了宣传。泸州二中高级教师成荣透露,学校很重视这样的机会,目前了解“小高考”的学生几乎占到了全校学生的9成以上,并且已经有部分学生参加了这些学校的第一次面试。

  记者对泸州二中高三某班的7位同学进行了随机采访,有5位同学知晓“小高考”这一 招生模式,但真正知道具体实惠政策的同学只有3个。泸州高中副校长赵晓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学校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1700人左右,学校最担心的就是怕信息滞后给学生带来不利影响。

  宜宾 模式陌生观望居多

  “‘小高考’有利于高校扩大招生自主权,也有利于扩大学生的选择权。但是,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宜宾市一中校长助理黄滨称,学校担心参加“小高考”后对学生心理上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考好了的学生也许会放松对高三后期的复习,从而影响高考时的正常发挥。

  据黄滨介绍,目前“小高考”在一中学生中的知晓面比较宽,但具体情况学生不是很了解。高三化学高级教师黄晚秋认为,高校自主命题招生在四川省的时间不长,各所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时到底以什么角度来命题,侧重点在哪里,以及考试形式怎样,这些高校选拔“优秀学生”的标准又是什么,大家都比较困惑。因此,教师基本上持观望态度,也没有在学生中进行更多的宣传。

  内江 多设几个考点

  “如果高校能及时和考生及中学沟通,或者多设一些考点,肯定会有更多的‘尖子生’愿意报名参加‘小高考’!”昨日,国家级示范中学、内江六中高三年级文科班的罗文星向记者感叹道。上月底,她前往北京参加了

清华大学自主命题招生考试,全部考试时间为一天,但是其他花在来回路途上的时间却多达三天。内江六中教务处主任鲁英杰告诉记者,国内高校自主招考要么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要么就只设在每个省的省会城市,对其他地、市考生而言,必须把大量时间和金钱浪费在赶考路途中。

  内江六中钱副校长向记者表示,连续几年,六中都有学生通过网上报名或学校推荐等方式参加北大、清华、北京外国语学院、上海交大等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但即使如此,学校老师、同学仍然感到和高校的沟通渠道并不畅通。他们表示,由于之前和自主招生高校之间没有一个平等交流沟通的平台,因此大家的很多疑问都无法得到解答。内江二中唐昭强校长则告诉记者,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国内一些名牌高校对地、市、州级中学的生源情况也有了解不足的现状,他们希望能有一个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

  

南充 自主招生可否实行联考

  南充市高级中学副校长涂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近几年的几次“小高考”中,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发现“信息不对称”带来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考试时间、考试地点、考试准备等方面的信息交流不畅,让大家感到十分不便。

  记者了解到,学校对自主招生都持欢迎态度,但他们认为,自主招生政策实行三年来,选拔了一批优秀学生,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乐山草堂中学周泉校长建议,一些自主招生的高校多数把考点设在成都等大城市,给外地考生参加考试带来了经济困难,也会花去他们不少时间。“如果这些高校能够在市州增设一些考点,方便市州学生,可能参加考试的学生就会多一些。”

  另外,周还建议,自主招生的高校应该实行“联考”,即几所学校联合起来统一组织考试,这可以让参加考试的学生节省不少时间和经费。

  本报记者 彭世军 庞健 实习记者 舒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