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真题汇总及名师点评 > 正文

评2006年考研试题:政治就是民生民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2:00  中国青年报

  2006年全国硕士生招生统一考试刚刚结束,其中政治科目考试出现的一些显著的变化,引起了考生和媒体的关注。建立和谐社会,公平正义等百姓话题均出现在政治试题中,前不久媒体普遍关注的民生话题———“个人所得税调整”也被写入了考题;最后的五道分析大题,也格外贴近生活。(《信息时报》1月15日)

  政治是什么?孙中山先生说:“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对象是百姓,方式是管理
。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对政治的理解存在误区,把对政治的理解等同于革命、斗争、镇压、暴力、国家机器等等,这种理解曾一度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到研究生的考试,都是在这样的理解下设计试题,其结果,使政治不仅离百姓民生、民权越来越远,也不符合人类的文明发展趋势,成为一大堆空洞、教条的概念。拿这些僵硬概念去教育人、考核人、选拔人,真是索然无味。难怪有些人曾提出:研究生入学考试应该取消政治,增加专业知识的科目。

  中共十六大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政治文明。什么是政治文明呢?这就是强调政治活动所追求的目的应该是文明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要以人为本。记得在十六大后,中央政治局举行的首次集体学习的内容就是宪法知识。重提政治含义实质上就是说:政治的理念要进行转变,要从过去的阶级斗争转向现在的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服务、管理的惟一目标就是百姓民生,长远任务就是为了人的全面解放、全面发展、全面自由。

  过去,总说马克思主义是不斤斤计较个人利益的,似乎讲百姓民生是一种“落后”的“资产阶级观点”。但是,现在的领导人和理论界,都对此认识得很清楚,提倡“走近马克思,重读马克思,回归马克思”,并且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是“最关心人的,是最最把人的利益、人的需要的满足,作为整个理论体系的核心的”。这样一来,政治活动、政治的一切,就应该以人为本。

  讲政治就是讲民生、讲民权。正因如此,讲政治、讲政治文明,不是政府官员的专利,每个公民都有权利讲。接受高等教育的研究生,更应该讲好,讲出道理来。(作者:康劲)

 
 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 一般 容易 较难

 
 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参加考研博客联欢会赢大奖。  

200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政治 英语 数学 MBA综合、英语真题

    参加数学政治英语考后讨论,写下你的考研必胜誓词,欢迎来考研论坛聊聊。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送考试祝福,点击进入许愿专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