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直击四六级阅卷现场:作文分五档表现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8 16:39  沪江英语

  作者:张一帆

  上周五(06年1月13日)上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阅卷工作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全部结束。阅卷结束后,沪江英语采访就广大考生关心的问题走访了参加此次阅卷的上海财经大学外语系张一帆老师。

  沪江:张老师,七天的改卷工作一定很辛苦,首先感谢您抽空接受采访,你能给我们谈一下这次考试的改卷情况吗?

  张:好的。改卷确实很累,我们上海市的阅卷地点设在交大闵行。大多数老师五点就要起床赶班车,天都没有亮呢。不过,老师们还是本着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阅卷工作。上海改的大多数是浙江、江苏、安徽等外省的试卷。主观题即作文部分,仍是老题型。

  沪江:作文的老题型和新题型有什么本质区别?

  张:就作文而言,新老题型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分值不同而已,全国大多数院校仍在使用老题型,作文满分为15分。

  作文分五档,表现各不同

  沪江:作文具体如何评分呢?

  张:作文改卷采用的是给出总体印象分的方法,阅卷老师就总体影响给出奖励分,而不是按照语言点的错误扣分。评分标准一共分为五档:2分、5分、8分、11分和14分,在此基础上再加减1-2分,当作文换算为100分的话,将分别为:14 34 54 74 94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沪江:这五档的文章分别具有哪些特点呢?

  张:2分档--条理不清,思路紊乱,语言支离破碎和大部分句子均有错误,且多很严重;

  5分档--表达不清楚,连贯性差,有较多的严重的语言错误;

  8分档--基本解体,有些地方的思想不够清楚,文字连贯,语言错误相当多,其中一些是严重错误;

  11分档--表达清楚,文字连贯,但有少量的语法错误;

  14分档--表达思想清楚,连贯性好,基本上没有语法错误,仅有个别小错误。

  语法、词汇与内容并重

  沪江:那怎样才能得高分呢?我想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你能否结合今年的作文谈一谈?

  张:一篇得高分的文章,就好比是高考语文作文一类卷,映入眼帘,字迹端正清晰,文章结构精巧,议论妥当,娓娓道来,遣词造句老练周到。多数学生认为,中国老师多偏重于语法、词汇,文章内容其次。其实不然,应该是语法、词汇与内容并重。考生一定要牢记三点:一,字迹一定要端正。我们改的试卷,也不知为何,大多数都是字迹潦草,有的卷面甚至用橡皮擦得纸都破了,一篇文章用了几种颜色的圆珠笔。虽说字迹不是评判标准,但大家要知道“总体印象分”这个概念。老师都是人,娟秀的字迹都会有审美疲劳,更何况是“满目疮痍”?第二,有一篇文章,非常的口语化,但写得非常流畅,很顺口,虽没有很难很深的单词,老师们都一致认同高分,可见语言要流畅,也未必要正式。第三,字数一定要饱满,字数不足也要扣分。文章中的主题句、结尾句等等均不能够算作字数。第四,一定要切题。每次都改到写得相当好的文章,只要离题,一分也没有,很可惜。今年考的是“大学校园是否应该开放为旅游地点?”有人写了大学的教育,文笔虽不错,也不能得分。

  沪江:有的网友说自己的英文水平很差,写文章一筹莫展,有什么好办法吗,或者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张:在考试前的应试阶段,因为时间太紧,水平是不可能一下子有飞跃的。但有一点需要格外提醒注意的是,有的考生从前面阅读理解的文章里抄了一两段,企图蒙混过关。其实,阅卷老师个个都是训练有素的阅读高手,只要扫一眼就知道哪一段是抄来的,这样的作文肯定是零分。如果都是考生自己写的,也许很糟糕,也不至于只有零分。所以大家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

  “阅卷老师行行好”

  沪江:看来小小作文还是大有讲究的,写不来就要想办法博得老师同情了, 会不会有“老师你行行好,我下次一定会努力的”这样的中文出现在试卷上?(笑)

  张:还真有。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大家会笑,但还是不能给分,老师很同情但必须严守职业道德。我们休息时还笑谈是否要出一本“阅卷随想录”呢,呵呵。同学们只要努力,平时多花点功夫,多背多写,总会出成绩的。

  沪江:好的,那今天采访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您!今年研究生试卷阅卷也快开始了吧?我们等阅卷结束后,想再请您谈一下考研作文注意事项,可以吧?在此先谢谢您了!

  张:好的,一定。不用客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