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打着上外招生牌子 自考班玩"计划外招生"骗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0 14:01  东方网

  造访“招生办”

  依照咨询电话里的地址,记者昨天中午来到宋园路65号,这里是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虹桥校区。“听说上外在此招生,怎么办理?”“跟我来。”门口保安将记者引入门房边的办公室,办公室不足十平米,墙上一行大字却赫然醒目:“上外、外贸学院名校专业正在招生”。记者谎称是“某某同学的家长”后,一位小姐热情地迎上来说:“我们都是上

  外招生部门的工作人员,您的孩子可以免试到著名的大学学习。”

  记者问:“既然是上外的学生,是否在上外读书?”那小姐说:“不用啦,你家住在西南,就在这上学,不更方便?”她随手拿起一张课程表,标明每周一至五所开的课程。课程表上还有一张“名师榜”,可所谓的“名师”却不见全名,比如,“名师查教师,上外副教授”。记者又问:“学费多少?”对方说:“每年7000元。”这个学费标准已不低于正式的普通高校。学费还有“优惠政策”:××日前付费,学费优惠300元;携友同来,学费优惠300元。

  揭穿骗局

  为考上名牌大学许多考生拚搏苦读,而在这个所谓“计划外招生”单位,进名校居然如此容易,而且,介绍另一人同来还能优惠,天下哪有这等好事?面对记者的疑问,那名小姐取出一张名片:“这是我们主任,他一会来,你跟他谈。”名片写着:“上外自考西南教学点招生办主任,余六星。”

  20分钟后,一个外地人模样的年轻人走进来,他便是那位“余主任”。记者问:“你是上外的招生负责人?”他回答:“是啊。”记者随即拨通手机:“我正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张峰通话,他说,上外招生部门内没有你这样一位人物。”余六星听罢,脸色突变,不得不说清了“计划外招生”的秘密:原来,这是设在此地的一个高校自学考试复习班,为招揽生意,打出了上外招生的牌子。

  张峰老师认为,加入自考班,准备参加高校的自学考试,与招生是两回事;而且,上外自己举办自考班,每年收费不过4000元,7000元的学费属于“天价”。这家办学机构为收取高额学费,还竟然谎称“计划外”招生,是一场完完全全的骗局。

  引出的问题

  眼下,家长为让孩子上一个好学校,往往绞尽脑汁,这正为此类设局赢利的机构提供了机会。有关人士呼吁,当家长们听说什么“免考入学”之类的“好事”时,千万要当心,切莫上当。有关教育部门也应加大查处力度,给社会一个良好的求学环境。

  这起事件还有一个问题当引起人们关注:据记者观察了解,那位“余主任”掌握了大量春考落榜生的个人信息,如家庭地址、电话号码等等,就是通过这些信息,他们或立电或去信引诱学生的。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个人资讯,是如何泄露的?那些高复班的老师和高中教师该好好反省反省。

  本报962288昨天接到一位春考落榜生举报,反映有人往她家中打电话,声称她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计划外招生”录取,要求她带着学费前去报名。对这个所谓的“计划外招生”,她闻所未闻,疑为骗局。接到这位名叫周玉卿的同学来电后,记者马上联系到上外招办主任张峰,他明确告之,上外全日制本科、网络学院、成教学院根本没有所谓的“计划外招生”。记者再与上海市高招办联系,对方明确答复,所谓的“计划外招生”纯属骗局。那么,这家声称能够招收“上外大学生”的究竟是什么单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