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谈2006高考复习:英语考经提前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1:32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听力命题趋势及对策

  一、命题趋势

  1.大多数听力材料来源于英语国家的英语会话,具有明显的口语特征,听起来自然真实,符合在非测试状态下英语口语在社会生活中运用的真实场景。

  2.题材广泛,涉及英语国家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语速一般为每分钟140~160个单词,可能比去年有所加快,难度有所增加。

  二、应对策略

  1.听前:稳定情绪,克服畏惧、紧张心理,以保证自己在紧张而又自然的心境中发挥出水平。

  2.听时:不要将视线停留在题干和选项上,注意理解整体内容,切不可只停留在个别单词或单字上。要注意信号词however、but等后面的句子,因为它们往往揭示了问题的答案。不必强求自己听清每一个词,要把重点放在听关键词(通常是实词)上。听不清时马上放弃,将注意力及时转移到下一段材料上。

  3.听后:听完每段对话或独白后,应迅速回忆所听内容,并在最短时间做出判断,即使没有把握,也要凭感觉选一个。

  关于听力,大家一定要树立信心,沉着冷静;快速浏览,预测考点;边听边记,强化记忆;抓关键词,捕捉主题;排除干扰,当即立断。

  单项填空命题趋势及对策

  一、 命题趋势

  1. 纯语法规则的试题减少,考查考生的英语能力、理解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的试题增加。

  2. 知识覆盖面广,同时突出语境,注重学生综合知识的考查。

  二、 应对策略

  单项填空涉及知识面广,试题灵活多变,对每个试题要仔细审题,并掌握一定的技巧,才能得到较好的分数,具体技巧如下:

  1. 把握语境法:在一定的语境中进行语法知识和语言知识的考查,是高考英语试题中常见的题目。这就要求考生一定要以语境为切入点,认真思考,仔细分析,确定正确答案。

  2.结构分析法:有的单项填空题的句子结构复杂,迷惑性大,稍有疏忽,便会受到干扰项的干扰,这时需要仔细分析,弄清句子结构。

  3.结构简化法:为了快捷、准确地理解题意,去掉插入语或附加成分,就会迅速找出答案。

  4.结构补全法:有时为了使语言生动、自然、简洁,经常采用省略形式。答题时要尽可能把省略部分补全。

  5.找提示词法:对于有些题来说,若找准关键的提示词,(如but、and、otherwise等)就会迎刃而解。

  6.句式转化法:把有些复合句、被动句、倒装句、强调句等转化成便于理解的简单句、主动句、陈述句等。

  7.逆向思维法:逆向思维可以冲破固有的思维定势。运用逆向思维,在目前灵活多变的高考题中,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之,在做这类题时要记住:全面审题,尊重语境;分清主次,化繁为简;充分依据题中信息进行科学推测。

  短文改错命题趋势及应对策略

  一、命题趋势

  命题涉及的语言错误覆盖面广,几乎包括所有的语言知识,错误类型主要集中在一下几个方面。

  1. 动词;2. 名词单复数;3. 句子结构是否完整,句子成分是否残缺,关系词是否恰当;4. 赘述;5. 固定结构;6. 冠词、代词、连词;9. 易混淆的词或词组。

  三、 应对策略

  NMET短文改错主要考查考生在语篇中综合运用英语知识的准确性,主要从词汇、句子及篇章结构三个方面命题。考生应在浏览全文的基础上,对短文进行逐句研究,但不可孤立地依行改错。具体的操作方法是:略读查错,先难后易;细读纠错,难点突破;复读定稿,不留纰漏。

  完形填空命题趋势及对策

  一、 命题趋势

  阅读量有所增加,阅读时间相对减少。生词量有增无减,长句增多,句式灵活,结构复杂,题目设置上单纯语法考查减少,上下文联系考查力度加大,并且以同义词、相似词为典型的迷惑选项增多。情景理解和语言运用的味道浓厚。

  二、 应对策略

  迅速浏览全文,理清文章结构,把握文章主旨,然后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找出部分题目的正确选项,使文章进一步完整,为深入解题做好铺垫。然后带着剩下的问题对文章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再推敲出其余的答案。注意紧抓语境,排除障碍,前后联系,首尾呼应。看所填选项是否真正使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切忌从头到尾,眉毛胡子一把抓,使得自己思路混乱,心情焦躁。

  做好完形题,必须注意“两通”,即:通读全文,通篇理解。请大家记住下面几句话:细读首句,品味尾句;浏览全文,捕捉信息;先易后难,逐步完形;瞻前顾后,通读全文。

  阅读理解命题趋势及对策

  一、命题趋势

  2006年高考阅读理解估计和历年一样,具有题量大,题材广泛,体裁多样等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题型:直接解答题,字句理解题,归纳概括题,推理判断题,分析性问题和假设性问题。预计2006年高考阅读理解的生词量比往年有所增加,篇幅有所加长,这就要求考生掌握阅读理解的答题技巧,少走弯路,节省时间,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答题任务。

  二、应对策略

  1. 带着问题阅读文章:先把短文后的问题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带着问题去阅读短文,边读边捕捉文中与问题有关的信息点(如时间、地点、人物、过程、结局等),初步掌握文章大意和作者意图。

  2. 把握五个“W”和一个“H”:在了解大意的基础上,把着眼点转移到文章的每一个段落上,尽快地把握住文章的五个“W”(Who,Where, When, What, Why和一个“H”(How),即何人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发生了何事,事情的发展和结果如何。

  3. 明确话题,掌握中心,吃透寓意,推出结论:话题即文章所涉及的中心内容,作者往往在文章的标题或第一段用少数词语去概括,特别是新闻报道。但也有不少文章的中心思想贯穿于全文之中,没有明确表达出来,这就要求考生自己来归纳概括。尽量在全面理解文章意思的基础上去领会作者的言外之意。

  4. 统观全篇,前后照应:做完全部题目后,立足整体,把全文再读一遍,逐一校对各题的答案,注意各题是否前后照应。因为围绕一篇短文所设计的几个阅读理解题目应该是相互关联的。因此,各题的答案也应该相互照应,相互启示,而不应互相矛盾。

  关于阅读理解,也请大家记住几句话:静心阅读,先题后文;常识排谬,略读答题;跳读解难,复读定案。

  书面表达命题趋势及对策

  一、 命题趋势

  高考书面表达旨在考查学生运用所学英语知识进行写作的能力。试题有图画、图表、提纲等形式,提供了包括目的、对象、时间、地点、内容等方面的情景,属于指导性写作。选材将会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2006年应特别重视有关航空航天方面问题的写作。

  二、 应对策略

  高考英语作文的关键在通顺流畅。写作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问题:1.遣词造句:始终选用自己最熟悉的词语和句型以及自己最有把握的表达形式。    2.适当变换句式:如强调句、倒装句、省略句、各类从句和固定句型等。3.组句成文,过渡自然:在句与句、段与段之间恰当使用一些过渡词。4.文章写成后,要通读全文,仔细检查:检查内容是否扣题,格式是否正确,有无遗漏要点等。

  在平时训练中,一定要做到:切中题义,切忌离题;中心明确,避免画蛇添足;文理通顺,语言流畅;书写规范,卷面干净,忌蚂蚁文、草书、狂写。

  四个一点让你高考无忧

  一、听一点:即每天听一篇高考听力模拟试题,坚持采用三遍听力法。第一遍按题目要求听答一遍,第二遍看着听力材料再听一遍,第三遍姑且叫做盲听,就是什么都不看再强化听一遍。

  二、看一点:阅读理解是高考试卷中的重头戏。但阅读理解的训练非一蹴而就,因而每天坚持阅读2-3篇题材广泛、体裁不同的文章极为重要。提高阅读能力的重要前提是掌握足够的词汇,因此,通过广泛的阅读,增加词汇量也是提高阅读能力的有效途径。如有可能也不妨读点英文报刊,多关注时事热点。

  三、背一点:背诵可以强化记忆,加深理解,还可以增强语感。所谓背诵,不仅仅是简单地反反复复背单词,还要尽量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多背些常用表达及典型句式,或一些常用谚语。

  四、做一点:曾有人戏言说高三学生是“上高三,下题海”。适量的“题海战术”是必要的,但过滥过多会让学生疲惫不堪,浪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正确的方法是每天适度做一些题型,而不仅仅是题目,针对较难的语言点,有目的、选择地训练,切忌难,偏,怪。实践证明:归纳对比、融会贯通是高三复习制胜的法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