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设计类专业火爆 专家提醒需冷静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1:10  中国教育报

  文/冯华

  有人做过统计,在全国2000余所高校中目前已有700余所高校设立了艺术类专业,其中大部分为艺术设计类专业;理工大学及所有综合性大学也都设立了艺术设计系。仔细观察还会有新的发现: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有的直接以艺术设计专业名称招生,有的则在艺术设计专业基础上细分为诸多的专业方向,因此,设计类专业名称繁多。比较常见的有工业设计
、平面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电脑设计、装潢设计、广告设计、陶瓷设计、影像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信息设计、多媒体设计等等,真可谓艺术类招生“艺术设计”唱主角。

  资料显示,在全国每年上百万艺术类考生中,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约占全部艺术类考生的80%,而绝大部分美术考生都报考了与设计类相关的专业。

  有关人士在分析艺术设计类专业之所以“火爆”的原因时认为,一方面相对于纯美术专业而言,设计类专业对考生在绘画技法方面要求相对有所降低;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学习设计类专业的毕业生有着较为广泛的就业面和相对较多的人才需求,就业形势相对看好。当然,设计类专业开办门槛较低,学校在师资和办学经费上投入相对较少,这也是高校纷纷开办设计类专业的缘由。

  “我为什么要报考?”面对名目繁多的艺术设计类专业以及一时兴起的艺考热,有关专家提醒考生要有自己的判断和主张,应理性报考切忌盲目跟风。考生首先从观念上要有正确的认识,报考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不是上大学的捷径,因为从2006年起,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数学高考成绩要计入总分。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各艺术院校在录取时对语文、外语的单科成绩也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况且学习艺术设计类专业每年的学费相比普通专业要昂贵一些,这也是家庭经济状况一般的考生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其实,学习所有艺术设计专业都需要学生具有造型能力、多方面的设计意识和创新能力,单一了,将来到社会上多不适应,换句话说,缺乏社会

竞争力。因此,考生在准备报考时,应多从个人兴趣、自身禀赋和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面对热门专业还需冷静报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