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真题汇总及名师点评 > 正文

领航肖克:06考研英语真题分析及07年复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6:05  北京领航考研

  作者:领航考研英语名师 肖克

  2006考研英语的难与不难

  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幕已悄然落下,随之涌起的评析、议论却仍是经久不息。刚刚经历一场磨难的考生有的痛心疾首,有的欲哭无泪,当然,也有那些春风得意的考生,
只待金榜题名纵马驰,一日看尽长安花。还有更多即将踏上考研道路的学子们,正厉兵秣马,整装待发,向着2007年考研挺进。在此,作为一位长期辅导考研英语、关心每一位考生的英语一线教师,奉上拙文一篇,给今后的考生以参看。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2006年考研英语试题,绝大多数考生会说――难!考试结束后的第一时间里,叫苦不迭的考生就让国内各大考研网站的论坛充满了“难”“难”“难”的字样。如此异口同声的答案,今年的考研英语到底难在什么地方?

  首先是阅读难。很多考生反映,看到第一篇文章大脑里就一片空白了,太多的生词令人不知所云。带着这样的心情继续做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答题效果可想而知。很多考生在阅读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对正确率却毫无把握。

  第二是翻译难。其实这一问题仍然与阅读相似,那就是考生之所以觉得难,还是因为看不懂。英文读起来已经不明就里,再要把它转换成中文,岂不真是要为无米之炊!

  第三是作文难。考生在看到大作文的第一眼是感觉亲切而高兴,因为贝克汉姆对年轻人来说,实在是太熟悉太有诱惑力了,小贝的出场,无论对男生女生,通常引起的都是狂热与奔放。但是此时要静下心来,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有条不紊地去论述一下偶像崇拜的问题,很多考生马上又坐不住板凳了。要么提笔忘字,要么干脆无话可言,再或者干巴巴说几句就再也不能继续下去。据许多考生反映,今年的大作文根本没有写完,时间不够,自己也无话可说,思考占用了很多时间。

  在这样一片“题太难”“题太怪”的呼声中,我们不禁要问:今年的英语究竟怎么了?真的是英语之难难于上青天吗?那我们到底要怎样复习才能追上考试的脚步?

  其实,2006年的英语,看上去确实难度颇大,但是细心地、平心静气地回头去看一看,却也并非是不可逾越的困难,下面就说说2006年考研英语的“不难”。

  还是先说阅读。Part A部分是一个老得不能再老的题型,文章选材上与往年也类似,仍是社会文化方面,在题型上也多是考生们久经训练的推理题和细节题。虽然第一篇阅读的第一道问题的homogenizing给众多考生当头一棒,致使很多人就此方寸大乱。其实要推测此词含义,在上下文中还是有很多暗示的。无论是反向的“difference”,还是正向的“uniformity”,都给足了考生机会。其他推理题与细节题也一样,需要的是平心静气地去文中寻找答案。翻译也是如此,不要被某个或某几个陌生的词吓倒,用一种整体的眼光去审视全文,在无法做到直译时,意译仍然可以成为拿分的好办法。

  再说作文。虽然有考生甚至没有写完大作文,但是其中一定有很多人是因为前面的题用去了太多时间。如果现在再写一遍这个作文,还会有多少人说它难?题材是身边熟悉的事物,体裁是考生们经常训练的,题型也是考了多少回的

漫画。那么还剩下什么――选择词语、谋篇布局,这又是哪篇文章不需要的呢?所以不是这篇作文难,还是我们平时训练得不够,或者说是临场过于慌乱。

  说了这么多,不说题到底难不难,要得高分,最要紧的还是考试时保持平静的心态。当然,对于承载太多压力的考生来说,在考试现场保持平静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请每一位考生相信:只要付出了努力,大家的水平是基本相当的,不要被几个貌似障碍的生词吓倒,在你慌乱不知所措之时,同样不知词义的对手却已经积极地去思索、去寻找了!

  你还等什么?放下担子,你就是最具竞争实力的!

  2007年的考生们,该你们上路了!

  2007年考研英语复习方法

  2006年考研英语试题在一片毁誉参半的声音中被考生和众多专家们评议着,准备参加2007年考试的学生们也早已经埋头苦读了。为了能够使大家获得最满意的复习效果,这里准备了一些英语复习方法,给大家作以参考。

  首先,一定重视背单词。这已经不是什么新办法了,但是却最有用的办法。市场上也有各种各样的词汇书、各种各样的词汇记忆方法,请各位考生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一种,也不必对枯燥的背单词失去信心,因为,背单词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就是一件用智慧和汗水合力完成、而又一定有回报的事。拥有了更多的词汇,就等于拥有了更多的时间,从现在开始,就为你自己换取更我的答题时间吧!

  第二,多读一些有关英美社会文化历史方面的文章,无论中文版还是英文版,这样不仅是对文化知识的记忆吸收,更有利于形成英语思维,无论是对做阅读题、翻译题、完型填空题,还是对作文,都是大有裨益的,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从现在开始,就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意志,加强自己的心理素质。很多考生不是败给了英语题,而是败给了自己。考场上的慌乱令大脑中一片空白,自以为英语考得实在不够理想,甚至放弃了第二天的考试。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在英语结束后就放弃考试的,然而成绩公布后,却是一个还不错的分数。因此,考场上的从容镇定来自于平日的苦读书本,也来自于平日里对自己意志的磨炼。《老人与海》时说,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面对英语学习上的困难,用你的勇气去迎头面对,用你的坚毅去努力克服吧!

  考研就是一场战役,而英语考试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关键一战。

  每一个士兵都可能成为将军,用这一年的时间去成就自己,明年的将军就是你!

 
 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 一般 容易 较难

 
 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参加考研博客联欢会赢大奖。  

200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政治 英语 数学 MBA综合、英语真题

    参加数学政治英语考后讨论,写下你的考研必胜誓词,欢迎来考研论坛聊聊。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送考试祝福,点击进入许愿专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