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偏才上大学机会更多了 06自主招生比例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2:10  《新快报》

  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率硬挂钩,高考新增川陕两省自主命题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偏才、怪才通过自主招生上大学的机会多了!记者从日前在广州举行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教育部2006年将新增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1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允许生源质量好的高校在计划总量5%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此外,今年还新增四川、陕西两省自主命题。在
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方面,教育部今年将出台新的管理办法并规范复试招生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国硕士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

  自主招生首次放开5%限额

  教育部日前公布的《高校学生司2006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以下简称《重点》)指出,今年新增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1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使自主招生高校总数达到53所。同时,允许生源质量好的高校在计划总量5%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

  《重点》还指出,2006年新增四川、陕西两省自主命题,使分省命题省份达到16个,覆盖全国六大区域和考生总数的65%左右。

  500个毕业生配一就业指导教师

  2006年毕业生人数将达到413万,比2005年增加75万。教育部指出,从2006年起把毕业生就业状况提升为本科、高职和独立学院评估的一级指标或核心指标。同时,在高考之前公布年终就业率,将年度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率适度硬挂钩。

  教育部还要求,2006年初全部高校都要实现就业指导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即高校必须建立专门的就业指导服务机构,专职就业指导教师人数与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不低于1∶500,年度就业工作经费不低于学费的1%。此外,2006年教育部拟出台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纲,并要求所有高校以多种形式开设就业指导课。

  附:2006年新增11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名单:

  江南大学、北京

化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