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招生访谈:专业和文化课都要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8:08  新浪教育

  网友:我的弟弟是学习民族器乐的,现在上高一,为了考上音乐学院,期末就不想再学了,想专修器乐,请问这种做法可取吗?

  张维良老师: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你应该正确判断自己。按我的想法,你可以在某个寒假或暑假把你的弟弟带到中国音乐学院,请某个老师听一下,看你的弟弟是否适合学习声乐。因为有的时候在一个小地方会觉得很有天分,但是到一个大地方以后会觉得什么都不
成。而且,有时候小的地方很多人不懂音乐,也许他演奏得不成,也许演奏得很好,到一个大的地方被发现了,这种情况都有。所以我建议你把你弟弟带到我们这里看看,当然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他的文化课底子怎么样,你不要看中国音乐学院文化课的分数先不太高,去年是200多分,而考音乐教育的一般是360左右,考艺术管理的要400分以上,当然这个分不是绝对的,要根据每年高考的情况上下浮动。再加上器乐表演06年开始根据国家的制度要增加数学考试,就是按去年一成不变,也不可能是去年的213分了,因为每年我遇到很多我们系的学生,2004年高考文化课的成绩是208,到2005年是213,但很多同学就是侥幸心理,不就是208吗?就按那个准备,结果今年是213,结果那位同学考了171。所以说,你打得宽点,没有坏处。别到最后什么都很好,就是那个分上不去,那就是掉以轻心了。都是参加全国高考,考到这个分数也不难,如果考得太低,那我要对你的专业进行怀疑了,因为这个分也反映了你的心态,你的学习状态。

  丁旭东老师:其实文化课的成绩不仅是表现了你的文化水平,也是关系着一个音乐家本身的素养。像柴可夫思基,也是学习法律的。我建议广大的考生,无论如何都要重视文化课的学习,文化课是至为重要的,因为它不光关系到考试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你个人的整体素质问题,关系到你个人将来是否能得到持续性发展的问题。

  网友:我现在发现各个学校,特别是专业院校,在他们的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曲目都不尽相同,我是学习小提琴专业的,我想多报考几个学校,是否可以不按照这个学校的规定曲目演奏?

  张维良老师:要报几个学校,首先你要了解每个学校的准确的考试时间是否有冲突,如果有冲突,这个念头请你打消,先去查资料。第二,关于专业,比如复课,要达到299以上,这些专业都有标准的规定,有的必须要弹到什么协奏曲,这标志着你的专业程度,如果弹不了,标志着你的专业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如果弹不上,标志着你还不能去竞争。如果曲目不完全一样,相应的达到了那个程度,我想,你真是具备了各种能力,不会影响考生的成绩,主考官们照样会给你打上很满意的分。

  网友:中国音乐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如何?我们如果考取了贵校,在上本科期间,是不是能得到很多的对外交流机会?

  张维良老师:目前我们学院每年都有若干个代表团组织派出国演出,当然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出国或者到港澳台地区表演。另外还有一些国内的重大演出,比如春节晚会、十一、五一的电视台晚会,我们的学生每年都会有节目。还有一些其他的特殊的、重大的重要演出,都有很多,包括前不久

中央电视台搞的海峡两岸的才艺表演,我们学校学生的成绩是非常令人满意,也是非常令人吃惊的。我校学生的竞争能力非常强,包括我们的足球队也非常不错,我们有很好的
图书馆
,我们的校园广播站是非常活跃、非常生动,我们的艺术实践覆盖到全国各省。在这些方面,如果考上我们学校,学生会得到良好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

  郭彪老师:我来补充一点。

  我们学校是音乐家的摇篮,可以讲,校园文化氛围非常好、非常浓厚。

  有的考生对曲目有问题,我想,各位考生最好还是遵照我们的简章,按照对曲目的要求准备曲目,这样对你本身是最有利的。

  丁旭东老师:刚才郭老师介绍了一点,虽然你有可能由于出色的表现和才艺得到很好的成绩,但是作为人生重要的一件大事——金榜题名,也是你的家庭都非常关注的,还是谨慎一点为好,按照2006年的招生简章去准备,相信这样,你既可以发挥你的才能,又可以没有任何违规或违约的行为,会更好地提高你在2006年高考中的命中率。

  时间过得真快,又该到了向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在最后,希望由郭主任和张老师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你们的心情和你们的祝愿。

  张维良老师:同学们在家里过完正月十五,马上就要进入考试了,祝愿同学们美梦成真。

  郭彪老师:跟张教授说的一样,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认真准备,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丁旭东老师:作为我,也和大家一样,都是从一条线上走过来的,从本科到硕士的学习,我和大家的心一样,我相信大家的心也和我一样,我祝愿大家2006年高考成功,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