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招生访谈:近年招生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8:08  新浪教育

  丁旭东老师:张老师说得很好,每位考生都应该在音乐学院门前给自己一次机会。

  下面请郭老师介绍一下最近几年中国音乐学院的招生情况,我想您听完以后心里就会踏实很多,并不像有些媒体上面说的那样危言耸听。

  郭彪老师:我们学校去年的报名情况是1403人,录取了203人。今年我们第一年实现了
网上报名,到目前为止,截止到我们做这期节目之前,网上报名人数是1000人左右。虽然我们今年新增加了管弦专业,但是估计报名人数在2000人以内。我们的录取人数是263人,细心的网友可以计算一下录取比例。

  就另外一个问题我想解释一下,现在艺术考试很热,刚才张教授和嘉宾主持已经提到这个问题,希望各位考生能够本着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信念,基于对音乐的热爱,从事这个行业,报考我们学校。但是,我也想给大家稍微提个醒,艺术考试虽然现在很热,不过还是请各位考生慎重选择。

  丁旭东老师:刚才郭老师介绍了中国音乐学院这两年的招生情况,我作了简单的统计,大概是7:1,相比京外各省15:1的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是,你确实可以在中国音乐学院得到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指导,在这儿,我相信你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年前金铁霖院长也托我向各位考生和家长拜个晚年,他写到,“中国音乐学院是艺术家的摇篮,热诚欢迎各位考生报考中国音乐学院。”我相信,金铁霖院长的祝愿能够带给你好运,也欢迎大家报考中国音乐学院。

  网友:今年招收木管乐吗?

  郭彪老师:今年只招收弦乐,不招收木管,铜管专业。

  网友:我在考试的时候容易发慌,越上场越发慌,越到关键的时候越紧张,请问张教授有没有什么秘方解决我的问题?

  张维良老师:紧张是两方面,一个是本身的技能不够,把握性不大,本身把握大的,在考场上即便有点折扣也是非常有限的,比如在下面十拿十稳,到上面以后有任何差错也不足以使你的水平受到影响。另外一种是本身下面练习的技能、程度各方面还达不到,上去会受一定的影响。这类同学怎么办呢?我认为,当你上台以后,你的脑子不是一股劲地看谁是评委、几个评委、他们的脸色如何,是严肃的、微笑的,这都没有必要,已经散神了。你一进去,拿了乐器,把椅子弄好,坐下,如果是站着的,也把椅子拿起来,稍微梳理一下,整理一下,试一下声音,比如是琵琶、二胡、古筝这些乐器,可以试一下音准,看看有没有跑弦。如果是吹管乐器,比如笛子、唢呐,你可以试一下笛膜的松紧,这个过程中就放松下来了。然后可以想一想我今天要演奏的是什么曲子,曲子的速度、音色、音量是什么标准,这样你就不会很盲目地闯入这个曲子中来,然后一深呼吸,慢慢就开始了。你投入到音乐里面,你的音乐就越演奏越进入,不会受影响,甚至可能比你平时练习效果更好,因为上台以后你集中了,在下面练习的时候可能会放松。也就是说,在平常你就要有这样的准备,在房间里试试,在考试的时候你就会想到,我就在房间里,然后正常发挥你的才华,主考管可能就会发现你的优势在哪里,把你的真实水准反映出来。

  丁旭东老师:其实在考试中真的是艺高人胆大,你的基本功、你的实力才是你成功的基础。简单来说,你一定要投入,投入到你对音乐的二度创作中,在考场上,评委是客体,你是主体,评委决定你的命运,但你决定不了评委的命运,现在你只有尽情地把握你的主体,尽情让自己发挥最好,这样你才能在考试中用自己最好的表现赢得最好的成绩。

  网友:往年中国音乐学院专业和文化课的

分数线是多少?

  郭彪老师:以前我们的专业考试线肯定是不固定的,因为是根据每年考生的实际水平来划定专业课的成绩,至于说文化课的线,每年是参照考生的总体文化课考试情况划定我们学校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上一年我们学校表演类的分数线是213分。

  外地的考生参照北京市高考情况,我们总体在全国划定了一条线,分数线的分数不是很高,但是总体上我们把握一条原则,在专业合格的情况下,我们对文化课,包括各个专业今年对外语都有一定的要求,大家可以查阅我们的招生简章。但是可以这样讲,我们对文化课的要求并不是非常高。

  丁旭东老师:在中国音乐学院最近的招生简章中,对外语的成绩有了一定的要求,比如音乐学专业的外语成绩不得低于65分、音乐教育专业的外语成绩不得低于70分,合唱指挥专业的外语成绩不得低于50分,中国乐器演奏、钢琴专业的外语成绩不得低于45分。

  网友:我在哪里可以获得中国音乐学院的往年考题?

  郭彪老师:有些学校在考前组织考前辅导,出一些模拟试题,这种情况在中国音乐学院是没有前例的,我们学校不出面组织考前辅导,也不会出现历年考试题的习题集等类似的东西,如果有,那肯定是假的。

  丁旭东老师:也就是说,中国音乐学院在市场上没有出版过历年考题的书?

  郭彪老师:对。

  丁旭东老师:但是在《京鲁冀重点高校音乐专业报考指南》一书中收录了中国音乐学院的视唱练耳、基本乐理考试大纲,大家可以据此准备。

  郭彪老师:是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