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主任、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8:08  新浪教育
魔力天使张韶涵新浪聊专辑《潘朵拉》(附视频)

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张维良
中国音乐学院招办主任郭彪
中国文联出版社音乐编辑室主任丁旭东

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张维良 中国音乐学院招生办主任郭彪 中国文联出版社丁旭东主任
(点击小图看大图)

  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中国文联出版社特别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民乐系主任张维良、中国音乐学院招生办主任郭彪主任于2006年2月10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中国音乐学院的网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主任、招办主任访谈

  嘉宾主持丁旭东老师: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大家下午好!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中国文联出版社音乐编辑室主任丁旭东,我来担任今天这次访谈的嘉宾主持。

  2006年艺术考试的帷幕已经渐渐打开,我们在高考前夕邀请到了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民乐系主任张维良、中国音乐学院招生办主任郭彪主任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来解读2006年艺术高考的最新动态。先请两位老师和大家打个招呼。

  张维良老师:各位网友下午好。

  郭彪老师:各位网友下午好。

  丁旭东老师:艺术考试已经成为了牵动千家万户的一件大事,很多网友问到,2006年的艺术高考与2005年有哪些不同呢?请中国音乐学院招生办主任郭彪老师回答。

  郭彪老师:总体的情况由张维良老师回答一下。

  张维良老师:中国音乐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专门从事民族音乐教育和研究的高等学府,是在1964年由周恩来亲自批示和指导下建立的一所音乐学府,目前设有以下系和专业:音乐学系、作曲与作曲理论系、声乐和歌剧系、民族器乐系、教育系,成人教育部和教育系社下以及研究所和研究部及研究生部,我们还有一本全世界发行的《中国音乐》刊物,目前在校生将近1000人(本科、研究生),专科学历并不算在内,我们还有一所音乐专科学校。我们的强势学科,如民族声乐与金铁霖院长为领导的民族声乐。我们培养的学生,如大家众所周知的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张也等等。民族器乐也是我们的强势特色学科,最早倡导的系主任是蒋凤之,后来先后有肖建生等人,现在由我负责,培养的学生已经在全国各高等院校作为骨干教师,在全国艺术团也是担任独奏和乐器骨干。下面请我们的招生办郭主任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情况和报名时间。

  郭彪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

  我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总体的招生情况。

  今年我们学校总体的招生计划是263人,共9个专业,今年新增了管弦专业,其中只招生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比去年略有增加。

  丁旭东老师:今年中国音乐学院的招生人数比往年略有扩招,这对广大考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有考生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音乐学院作为全国著名的音乐学府,作为一个外地考生想知道,考试的程序有哪些?有什么程序能够保证考试客观、公平、公正呢?

  郭彪老师:学校的招生总体开始是从2006年2月13、14日开始报名,19、20日也报名,其中13、14是音乐学系、音教系、民族器乐系、钢琴管弦系的钢琴专业和管弦专业,19、20日的报名主要是指挥系、作曲系、声乐歌剧系、艺术管理系,考试的时间都是在报名后间隔一天开始,如果有什么调整,我们会及时通知各位考生。

  在谈到公平、公正性时,有必要和各位网友作一重点介绍,无论是我们学校党委、行政领导、院长,包括各职能部门、招生办及全校所有师生,对这个问题都是给予重复重视和关注,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我们的招生工作能够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首先,我们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整个招生工作的监察机制,从学校党委、纪委、纪检监察部门对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深入到各个环节,包括报名、考试、算分及最后的录取,整个过程,纪委全程接入。从招生办的角度讲,我们也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保证公开、公平、公正。首先,我们对整个表演类考试全程进行录像,从一试到二试、三试,全部进行录像,不漏一个考生。第二个措施是,我们建立了庞大的算分中心,就是保证整个全程老师打分的计算的准确性。第三个措施,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对老师打分作了一个区域的划定,对出现不合理分布的分数进行监控,如果一旦出现不合理的打分分数,将由我们的专家检审组介入,察看录像,并对打分的结果进行一定的监测。如果存在问题,我们也能够及时给予解决。这是我们在保证考试的公开、公正、透明的角度采取的几个主要措施。

  网友:今年中国音乐学院新增了管弦专业,我的孩子正在学习长号,能报考中国音乐学院吗?

  网友:我现在学习的是吉他,能不能报考贵校?

  郭彪老师:我们学校今年新增了管弦专业,但是只招收大提琴、小提琴、中提琴及低音贝司,小号今年我们暂时不作招生计划,以后是否有招生,要根据当年的计划再安排。

  吉他这个专业,在我们学校的民族器乐系和管弦专业都没有这个专业。但这位网友可以考一些其他的相关专业,请张维良教授作一下介绍。

  张维良老师:今年铜管或木管乐器暂时不招生,只招收管弦乐器,吉他因为没有开设这个专业,所以今年不招收。比如手风琴、钢琴这些,在音乐教育系都可以报考,但吉他目前还没有。

  丁旭东老师:刚才问到这个问题的考生肯定没有认真阅读2006年中国音乐学院的招生简章,其实刚才很多网友也提了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找到中国音乐学院的招生简章?非常简单,请大家登录中国音乐学院的网站就可以下载或找到中国音乐学院2006年的最新招生计划。

  另外,最近由我们中国文联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京鲁冀重点高校音乐专业报考指南》中,把北京的5所重点院校最新的招生简章都纳入其中,你可以就近到新华书店或在网上邮购,就可以获得最新的招生简章。

魔力天使张韶涵新浪聊专辑《潘朵拉》(附视频)

中国音乐学院张维良、郭彪合影
张维良、郭彪与嘉宾主持丁旭东合影
中国音乐学院老师与嘉宾主持热烈交流

中国音乐学院郭彪、张维良合影 张维良、丁旭东、郭彪合影 三位嘉宾正在热烈交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请问张教授,我非常喜欢音乐,但是我的文化课也很好,那么,我将来是不是就要考音乐专业或音乐学院,还是把它当作爱好来学习好文化课?

  张维良老师:这个问题目前比较普遍,你一个人问的问题也代表了很多网友的想法。自从20年来我们提倡素质教育以后,许许多多中小学开设了乐器、美术或其他的特殊艺术门类的课程,这些年我们的艺术也确实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很多学生专业很好,读书也读得不错,现在我们国家推出了在普通高等艺术院校,例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中都有招收特长生,举例来说,今年考北京大学的一个特长生就是我的一个学生,他的专业足够考上音乐学院的水平,但是他的文化课不错,我问他能考多少,他说600多分不成问题,于是我鼓励他考北京大学,他报考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六所大学,分数全是排在第一位,非常优秀。我认为,如果你的专业不错,书也读得不错,那么选择一所综合类大学也不错,因为综合大学对艺术也很重视,他们也有完备的管弦乐队,对艺术比较重视。

  如果想考音乐学院,专业课和文化课很好,我们也想选拔优秀人才,但是对艺术来说,有时候你自己觉得不错,但是我们也要通过考评,有很多标准对你进行鉴定、衡量,因为读书可以是1+1=2,而音乐不是这样,而是由很多标准进行量化,比如音色、音质、音准、节奏、音乐表现等,许许多多方面综合起来,我们来评估你对音乐的才华、才能究竟怎样。当然,作为一个爱好来报考一下音乐院校试一试,我们也非常欢迎,也可以得到锻炼,如果很好,可以录取,最后你可以通过志愿来确定,7、8月份填志愿的时候再说。

  丁旭东老师:张老师说得非常全面了,音乐的成才需要很好的天赋作为基础,在你有很好的天赋的情况下,你又非常酷爱音乐,愿意以音乐相伴终生,愿意一生从事音乐事业,就可以来报考中国音乐学院。当然,事业的路不是一条,也许你在这儿碰壁了,其实也是成功,这样会更好帮为你选择正确的道路。

  网友:我是外地的考生,在考前没有更多的机会找贵校的老师进行辅导,请问我在考试中会不会很吃亏呢?

  张维良老师:应该说在考试中不会很吃亏,你没有条件到北京来,但是当地也会具备有专业知识的补习和复习,因为我们的测试是多方面的,从你的听力、音准的辨别、节奏和乐器的演奏多方面评估你的音乐才能,如果你能到北京来补习,也就是对一些理论和基础课程进行补习,如果时间很短,没有办法来北京,来了以后那么多的内容也很难补,在当地学也差不多,我看来与不来也差不多,音乐的大门总是向你敞开。讲个有意思的故事,我在1977年11月11号在上海考中央五七艺术大学,也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第一批艺术大学报考,那时候我在上海演出,我大哥来上海找我,他说,中央五七艺术大学招生了,你去考一下。我说我哪儿考得上?那是北京的艺术大学,只能作为一种理想,不可能。结果一晚上都没睡觉,折腾了一晚上,还是要我去试试看。结果第二天早晨我向团长提出了申请,开了证明,我就去报名了,报名了就去考,一考,结果人山人海,因为文化大革命压制了艺术,有很多艺术人才都挤压了,光考笛子就有几千几百,考完我就走了,到看榜的时候我都没去。正好到我的老师陆成名家里去上课,他说反正你要经过音乐学院,还是去看看吧。结果是人山人海,多得多得了,我进去以后一看,墙上贴了一大片纸,白纸黑字写着,我一看,这是笛子专业吗?一看,张维良排在第一个,剩下是9个。这说明什么呢?当时我谁也没有找,就按照音乐学院的考试程序,一步一步下去,到最后也得到了一张录取通知书。请大家拿出勇气、拿出胆量,别管有没有复习,我那时候找谁复习?没有。现在很多学生,有的是偏远地区来的,我一考,通过,因为他具备我们的招收条件和标准。所以说,也不是没有机会的,你有这个条件,应该来争取试试看。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