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回到初中 年轻没有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1:38  新浪教育

  二、回到初中,年轻没有失败

  1999年6月,我大专毕业了。一出校门,我马上感到了巨大的生存压力。一直到8月底,我都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友人推荐我到南方某厂去打工,我没有接受。因为打工后,我将没有时间继续学习,更不可能考研。我想找一个有利于学习的工作,哪怕工资低点都行。最终,我回到先前我念书的那所农村中学,做了一名初中代课教师。校长对我很满意,
让我教初二年级两个班的英语和政治。每周18节课,每月300元生活费。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教书生涯”。

  “年轻没有失败”!不错,我很快就忘了初出校门找工作时的所有不快,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把书教好,同时把书读好”!上班时,我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教学技巧,努力讲好每一节课,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个学生的提问。很快,我得到了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认同、肯定和赞扬。

  工作之余,我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学校西边有一个大水塘,周围长满了芦苇。秋天,枯黄的芦苇在秋风中摇曳,呈现出一片荒凉的景象。水枯的时候,我会独自一人在水塘里徘徊。脚踩在半干的泥地上,泥土发出“嘎吱嘎吱”断裂的声音。那声音自然地让我有一种沧海桑田般的感觉。这时,我手里往往握着一本历史书,看一会儿,站一会儿,想一会儿……

  学校北边有一个大土堆,方圆好几里,种着些旱庄稼。土堆上零星地散布着几十座坟墓,有的有碑,刻着逝者的名号;有的年代较远,只剩下一个个小小的土包。冬雪刚融,土堆周围已是一片嫩绿,那是新出土的麦苗在向人们展示春天的生机。黄昏时分,我穿梭在麦苗与坟墓之间,大声地背诵着英文。书背累了,我会坐在麦苗旁边,嗅一嗅它们发出的淡淡的青草香味儿,或者干脆走进坟堆里看看那些石碑,研究逝者生平,甚至想着将上面的文字翻译成英文。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