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紧跟就业市场 上海理工砍掉数十个冷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6 10:34  新闻晨报

  为了培养更适应就业市场需求的学生,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着力把握市场需求脉搏,整改、削减了大批需求萎缩、市场前景差的“冷门专业”。从2002年至今,上海理工大学已经“砍掉”了10多个“冷门专业”,在有的学院,专业数量从原来的9个减少到4个,削减了一半以上。

  上海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建东称之为“3个1/3”运动,就是指学校现有的
专业中,有1/3是根据就业市场需求改造过的,还有1/3是新增专业,只有1/3是依然有“生命力”的老专业,而削减或保留专业的主要衡量标准就是,这个专业培养的学生及其知识结构是否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

  李建东透露,城建学院原来有个“交通工程”专业,学院老师在与用人单位的接触中发现、这个专业的学生需求已经很少,而相反因为上海

城市建设,对轨道交通相关的人才需求旺盛,所以开设了“轨道交通”专业,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当好,被许多用人单位争抢。

  动力学院是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砍专业”最多的学院之一,从原来的9个专业减少到了现在的4个。动力学院总支副书记彭宗祥透露,学院原有的专业,例如“热力设备与控制”专业,因为其课程体系、知识结构已经陈旧、用人单位也没什么需求,所以就被强行“退出历史舞台”。(记者 戴越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