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我为何起诉人事部--公务员报考年龄歧视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9 11:02  《法律与生活》杂志

  在向人事部叫板的同时,杨世建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了这起被媒体称为“国家公务员报考年龄歧视违宪第一案”的前前后后。

  在焦急地等待了一个月后,杨世建终于收到了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裁定书:不予受理。对于这份迟来的裁判,他怒不可遏,于2005年12月6日愤然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杨世建是四川大学在读法律硕士。2005年11月,因年龄超限,他在报考2006年国家公务员时不幸被亮了红牌。他认为自己受到了“年龄歧视”,一气之下将人事部告上法庭。

  在向人事部叫板的同时,杨世建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了这起被媒体称为“国家公务员报考年龄歧视违宪第一案”的前前后后。

  公务员报考梦断年龄

  2005年10月12日至2006年1月10日,是我心情最为沉闷的一段日子。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2003年9月,我顺利考入

四川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十几年在教育战线上的摸打滚爬,让我积累了一些教育管理的经验,所以我早就下定决心要报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公务员。然而,当我第一次登陆人事部网站查找到往年的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时,不禁大失所望。原来,往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中统统要求“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如果2006年这个录用年龄条件不变的话,我必然丧失报考资格(我于1969年7月8日出生 )。但是,我很快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已由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 2005年4月27日通过,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公务员法》规定的国家公务员报考年龄资格下限是年满18 周岁,没有规定年龄上限,更没有规定35周岁不得报考国家公务员。

  基于对国家法律的信仰和对人事部的信任,我相信,人事部已经把握了《公务员法》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打破各种非理性限制,不拘一格为国家选拔人才。

  于是,从2005年4月开始,我认真准备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意在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抓住这一线生机,发挥特长,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此,我每天早晨5点起床学习,晚上11点才休息,不仅节假日泡在图书馆、阅览室里,而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充实、提高自己。这一段时间虽然是苦了一点,可是为了心中的梦想,我觉得还是很充实的。

  当我踌躇满志,准备在公务员招考中奋力一搏时,厄运还是降临了。

  2005年10月12日晚11点,当我像往常一样从教室疲惫地回到宿舍时,我感到宿舍的气氛有点不对劲,往常我回到宿舍时大家都是有说有笑,怎么今天师弟们的脸色都这么难看? “你们平常都像高音喇叭似的,今天怎么了?断电了?”“老大,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你要挺得住。”在我的追问之下,小师弟终于开了口。“公务员报名公告已经出来了,老大你可能不能参加考试了。”小师弟满脸愧疚地说。“什么?开什么玩笑?《公务员法》不是已经出台了吗?我不相信!” 我一脸震惊。小师弟默默地替我打开电脑,当人事部网站公务员“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的字眼出现在眼前时,我一下子就懵了。这是真的?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也许事情还有转机呢也说不定,那就等到报名时间再打电话问问情况吧!”(报名时间是10月15日~25日)小师弟安慰我说。

  我怀着一丝侥幸心理,在痛苦的折磨中终于等到了10月15日。

  早上八点刚过,我开始拨打人事部法规政策咨询电话010-84214976,可一直是占线。11点10分,我终于拨通了人事部电话:“请问,1969年7月1日以后出生的人可以报考吗?”“不能。”人事部官员回答道。“有没有可能放宽一下年龄规定?”“没有,我们到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电话断了,留下一脸无奈的小师弟和呆呆地站在一旁的我。

  我还不甘心,又登陆人事部公务员招录报名系统,输入我的基本信息后,点击注册,系统反馈的信息是:“对不起,您的年龄不符合要求,不允许报考!”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