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年龄歧视第一案:冷静思考年龄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9 11:02  《法律与生活》杂志

  冷静思考“年龄歧视”

  我辛苦半年就这么算了?35岁的人真的就没有用了?人事部为什么要剥夺35岁以上公民的报考权?35岁的年龄条件不仅使我的理想彻底破灭,而且意味着我三年的硕士研究生期间所有的努力将要付之东流。因为在我国,法官、检察官、部分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是比照公务员录用标准来聘用的,35岁也早已成为企业求职者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三年的辛苦
学习和每年一万元的学费,换到的是一无所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一种绝望的愤怒和无奈油然而生。为什么35岁以上的人不准报考公务员?35岁以上的人,企业不能去,学校也不要,法官、检察官不能考,担任公务员国家更不要,35岁以上的国家公民以什么方式和手段来谋求生存?

  多年的法律学习塑造的法律思维让我从愤怒中逐渐冷静下来并认真思考怎么办。难道就这么算了?不!如果学法律的人连自己的合法权益都不敢去维护,怎么谈得上为别人维权?怎么去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作为一名法律研究生,我开始从法律和社会的角度对人事部的规定做冷静的思考。

  我国宪法和相关法律均规定,每一个公民在同等条件下都应当得到同等对待,包括机会平等。对担任国家公务员职务进行年龄限制,就意味着限制和剥夺一部分公民和其他公民一样平等的担任国家公务员职务的权利。因此,人事部规定35岁以上的公民不准报考国家公务员,实际上涉嫌违宪。

  再者,新的《公务员法》将于2006年1月1日施行。这部法律已明确判处了旧的《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的 “死刑”。人事部为何还要死死抱住一个即将成为历史的规章不放?谁都明白,选择面越大,就越有利于选拔优秀人才。既然抛却年龄限制更有利于为国家选拔人才,同时也是合法、合理的方法来招录国家公务员,为何人事部弃而不用?如果是年龄大了就无法从事公务员工作,岂不是国家机关中年龄大一点的人都该清除出公务员之列?

  目前,高考已经取消了年龄限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国家计划内指标也大都限制在40周岁以内。高学历的人才年龄必然大,博士后毕业,超过35岁,并不少见。不去学习,就有机会担任国家公务员,继续深造就可能失掉担任国家公务员的机会,也就是说,国家公务员不需要高层次人才,这岂不是荒谬?

  2004年我国人口统计表明,15岁~64岁的公民占总人口的70.9%,有9.4亿多人。那么,依据理性分析,60周岁以下,35岁以上男性公民,55岁以下35岁以上女性公民也应该有3亿多人。如果按照人事部的规定,这部分人就业选择权显然被剥夺了,虽然有些人并没去报考。但是,人事部并没有给他们平等的选择权。

  在现实中,由于人事部公然在国家最权威的招录考试中对35岁以上的公民进行歧视,其他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对公民进行年龄歧视也就不足为奇了。只要我们随意浏览一下形形色色的招聘广告,映入我们眼帘的年龄歧视随处可见。例如,有的法院招考书记员,学历都可以放到高中,但是年龄却只能放宽到30周岁。这就是说,一个30岁的法律研究生还不如一个30岁以下的高中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