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100天高考总体复习方案:2月加强柔韧性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30  新闻晨报

  □七宝中学高级教师李广学

  距离2006年高考还有100余天的时间,这是考生综合素质大踏步提高的黄金时间,也是考生产生分化的重要关口。在全面复习阶段,同学们需把前面一些零乱、繁杂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模块化,找到每科中的宏观线索,提纲挚领,全面到位。在这关键的100多天中,考生可以制订一套适合自己的系统全面的复习方案,科学、合理地安排复习时间。下面
我们根据以往的高考复习经验,结合优秀考生的学习体会,以时间为主线,谈谈这100余天的复习建议;并以复习中常见弊端为切入口,提出解决薄弱环节的方案。

  第一轮复习完后,考生的学习情绪与学习状态将会出现分化情况,有的认为大功告成,放松了要求;有的觉得没达目标,挫伤积极性。加强“柔韧性”训练将迫在眉捷。

  ■清理“知识账本”,达到眉目清楚。

  到2月份,无论从知识还是方法上都已经进行了复习,但都是以知识为载体,以章节为线索进行的,难免有支离分散的感觉。

  训练要领:清理知识、知其所长、明其所短、事半功倍。

  整理自己的“知识账本”,可以按已经复习的知识顺序,兼用“尝试回忆”的方法,看是否能把有关知识回忆起来,一旦回忆不出来,就立即查课本或笔记,看是否是被忽视的环节或学习中的死角,做好记录,以便专项突破。在检查知识库时,不能省略,应全面仔细,看是否达到对知识的整体把握,有的知识虽有印象,但理解不深刻也应做好记录。这项工作应是“地毯式轰炸”,拉网式清理。只有这样,才能对所复习的知识掌握情况有个全面的了解。

  ■加强毅力训练,做到持之以恒。

  毅力比热情更重要。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的同学能够坚持不懈,平步青云;有的同学松弛下来,形成知识或方法上的梗阻,影响情绪和信心。

  训练要领:按章行事、限时练习、日事日毕、坚韧不拔。

  计划明确,并坚决执行,不寻找借口,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练习也要限时完成。任何一门学科,只要3天不接触,将会觉得入手不顺,思维不畅,若5天不训练将会不进而退。所以,建议各个学科每天都要有所巩固,根据具体情况哪怕份量轻些也行。遇到困难应及时解决,不能积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