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楚天金报:06年高考各科考点变化及解读(理综)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3 10:0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理科综合]

  物理

  提法有变化的考点

  (1)“阿伏伽德罗常量”改为“阿伏伽德罗常数”。

  (2)“实验”说明中,“弹簧秤”表述改为“弹簧测力计”。

  (3)考试范围中,“……按学科的内容分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五部分”改为“……光学及原子和原子核物理五部分”。

  (4)命题要求中,“……试题要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要关注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利于激发考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改为“……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要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

  [解读]

  物理学科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修订,只是将表述进一步进行了规范。高考也将坚持以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新考纲的“能力要求”、“考试范围和要求”的变化就体现了这一命题指导思想。

  命题要求中明确提出“要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这对考生的知识面、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近年高考中,物理试题覆盖了力学、电学、热学、光学和原子核物理学各部分的主干知识。其中,牛顿定律、动量及机械能守恒、电场和磁场、电路和电磁感应的规律,始终是近年高考的热点,这些是值得教师和考生注意的。

  化学

  1.增加的考点

  (1)以合成氨工业生产为例,用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观点理解工业生产的条件。

  (2)增加正确书写“热化学方程式”的要求。

  2.删除的考点

  (1)烃及烃的衍生物结合同系物原理加以应用。

  (2)有机物的缩聚反应。

  3.考试要求等变化

  (1)新

能源的开发由“了解”变为“初步了解”。

  (2)原子序数、核电荷数、质子数、中子数、核外电子数,以及质量数与质子数、中子数之间的相互关系,由“掌握”变为“理解”。

  [解读]

  化学学科增加的“以合成氨工业生产为例,用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观点理解工业生产的条件”考点,体现了高考较强的导向性——要求学生学以致用,能够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增加“正确书写‘热化学方程式’的要求”,是对考生常规性的考查,这项能力也是作为高中毕业生必须掌握的能力。

  考纲中,将新能源的开发由“了解”变为“初步了解”,另将两处考点的能力要求由“掌握”变为“理解”,都降低了能力要求,难度有所下降。将超出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如烃及烃的衍生物结合同系物原理加以应用、有机物的缩聚反应删除了,这符合高考的精神。

  在高考中,化学试题同样突出对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物质的量、元素周期律、化学平衡、离子反应、pH计算、盐的水解、重要的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合物、化学实验等。以这些主干知识为载体,测试考生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

  (记者 赵莉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