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农村高三学生心声:我们的苦闷和压抑有谁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5:19  《高校招生》

  背朝青天,面向黄土,那肩负着伟大的疲倦的,是我们的父辈。一天天地注视,一年年地栽培,我们的父母正在静默中等待收获。

  “孩子,远离这麦田吧!”母亲说。

  “孩子,跳出这寒门吧!”父亲说。

  然而,承载着殷切希望的我们却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老师:

  我是一名高三女生。高三的生活真是难以想象的枯燥,每天除了完成无穷无尽的作业外,几乎没有一点休息的时间。然而,我除了学习上的压力外,还有许多思想上的包袱。

  出生在农村的我,似乎只有努力读书,考上大学才是最好的出路,我别无选择。可是,高三并不像初中,高三的学习,即便你付出了许多时间,却不一定会有相应的成绩回报给你,有时甚至没有什么成效。经过这两个多月的高三学习,我的学习积极性已经越来越少了。虽然我每天都在搞学习,却并不见得有什么效果,而且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差。每当我听不懂课,或者作业不知道怎么做时,我真的很想放弃。老师,你知道吗?我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都比较好,可到了高中就没那么好了。我父母呢?他们总认为我还可以,对我期望很大,他们说,只要我认真读书,考上大学,他们会尽力满足我的要求。我真的很想认真地学习,却又总是学不好。每次考试失败后,看着父母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只能把嘴边的“放弃”两个字又吞进肚子里。有时候,我真的很想对父母说,让他们不要对我抱太大希望,我会让他们失望的,可我又没有勇气开口,我真的怕伤他们的心,我无法抬起头来面对他们。我父母都是农民,为了供我读书,他们每天都在辛勤地劳作,尽管如此,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只能勉强支撑全家人的生活开支和我的学费。每当我看见父母一天天消瘦的面容,一天天地老去,我真的很伤心……

  湖南 文雯

老师:

  你好!进入高三了,我的情况是一天比一天糟糕。本来,我在班上一直是中等成绩,每次考试都排在二三十名,如果我再努力点,应该可以考上一个本科院校,最差的话也能上专科吧!我的家在农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文化程度比较低,对于考大学的事他们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对于我,他们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我考上大学,至于考什么样的大学他们根本就没有概念。因此,我从前也没有感觉到多大压力。可是,上高三以来,随着学习竞争的日渐激烈,我越来越感到有点无法承受,特别是最近几天,我老是觉得头很沉,像是要爆炸似的。有时候,我心里会莫名地压抑,感觉胸口闷得慌,四肢乏力,拿着书却又看不进去,题也不想做。

  因为这些原因,我最近的成绩也下降了。我很烦,但是我又不能跟父母说,因为说了他们也不会懂,对于我的问题他们是一无所知。我很想找个可以倾诉衷肠的人,无论他是同龄人还是长辈……

  山西 宁伟

  观点

  在冲刺高考的残酷竞争中,和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学生相比,寒门学子的负荷也许更重,学海跋涉也更为艰难。文雯和宁伟的来信说出了众多寒门学子的心里话,在这里,笔者很想对文雯和宁伟说:你们并不孤独,你们的苦闷和压抑正是很多寒门学子正在经受或已经经历的。那么,寒门学子的这种苦闷、压抑以及负荷都来自何处呢?

  首先是来自家庭的压力。寒门学子中的大多数人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辛苦劳作了一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重复他们的人生道路,让孩子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是父母惟一的期望。就像文雯在信中所说:“只要我认真读书,考上大学,他们会尽力满足我的要求。”殊不知,这惟一的期望在无形中变成了寒门学子的精神枷锁——是的,考上大学是最好的出路,即使还做农民,也要做一个大学生农民!所以他们别无选择,高考必须成功——压力就这样产生了。而对于宁伟来讲,他的来自家庭的压力又与文雯有所不同。当他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在心理上产生困惑的时候,他却无法向自己最亲近的人诉说,因为他觉得“说了他们也不会懂,对于我的问题他们是一无所知”,于是,他在学习和心理的双重煎熬中独自支撑,苦苦承受着这份压力。

  高三特殊的学习氛围、同学之间的激烈竞争也会使寒门学子感到“包袱”沉重。寒门学子普遍拥有坚忍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在学习上不甘人后。然而进入高三后,一些往日贪玩的学生也认真起来。在其他学生进步较快的情况下,寒门学子中的有些同学就会感觉自身的成绩没有多大起色。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他们难免感到学习吃力,因此,文雯才会抱怨“虽然我每天都在搞学习,却并不见得有什么效果,而且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差”,宁伟才会有“老是觉得头很沉,像是要爆炸似的”、“心里莫名地压抑,感觉胸口闷得慌,四肢乏力,拿着书却又看不进去,题也不想做”等感受。

  除此以外,更多的压力是来自寒门学子自身。贫穷使他们成熟,他们比家境富裕的学生更早也更多地感受着生活的艰辛。“穷则思变”,他们渴望通过求学改变贫穷的命运,渴望通过高考完成自身的“蜕变”,因而,他们苛求自己必须在每次考试中胜出。在长期的重压之下,他们的心理负担只会越来越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寒门学子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哪些方面呢?

  No.1 自卑。在寒门学子中,有不少同学因为接连几次考试成绩的下降而丧失了斗志,在其他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回家更觉无颜面对辛劳的父母,从而陷入深深的自卑和自责中。他们总是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比别人笨,总是苛责自己不够努力,总是徘徊在“要不要放弃”的疑问中……正如文雯一样,越为惨淡的分数伤心,便越感到学习力不从心,于是想退缩,想逃避;可是“看着父母充满期待的眼神”,又不能完全释然,以致挣扎于“泥潭”中难以自拔。

  No.2 自负。笔者在与一名贫困学生强子的接触中,听到了他这样一段“内心独白”:“从小到大,我总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而且我总能轻松地成为佼佼者。可高三的几次考试下来,我猛然发现身边真是‘藏龙卧虎’呀,怎么半路上杀出那么多的‘程咬金’?!我可不信这个邪!还有,我不愿意让同学看见穿着寒酸的父亲,我讨厌没完没了唠叨的母亲!”在寒门学子当中,也有一些像强子这样自负的同学,幻想凭过去的光荣史续写辉煌,他们渴望成功,希望能考上大学、改变命运。这种由自卑演变而来的自尊甚而自负,很容易让他们陷入患得患失的泥淖中。犹如宁伟所言,有些同学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有一种窒息感,面对书山题海,越来越“无法承受”,“像是要爆炸似的”。这是因为他们总是以为自己应该比别人略胜一筹,当别人比他们“跑”得更快时,他们往往在对得失的计较中迷失自我,导致失败来临时措手不及,不堪一击。

  No.3 自闭。江苏的小峰也是寒门学子中的一员,他曾对笔者说:“我母亲个子矮小,而且体弱多病,但她却挑起家中的全部重担,因为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我了。我深刻地体味着贫穷,我要摆脱贫穷,考上我梦想的大学。假如没有学习,我不知道这些年该怎样度过。我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我看到其他同学借很多参考书来看,于是我也借阅了许多参考书,但成绩进步总是不明显。”有不少同学就像小峰一样,出于想提高成绩的迫切愿望,“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只知埋头学习、盲从他人的学习方法。其实,他们忽略了最基本的常识:学习要注意交流,要劳逸结合;还要不断反刍、反思等。很多时候,付出不一定有回报,“爱拼”也不一定会“赢”。

  其实,寒门学子完全可以放下诸多的思想包袱,轻轻松松地投入到高考复习中,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即使遇到短期内的考试失利,也千万不能斤斤计较,更不能动辄怀疑自己的能力。著名的精神分析学家阿德勒在《超越自卑》一书中说:“事实上,每个人都是自卑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为我们发现我们所处的现状都是可以进一步改善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们正是在对自卑的不断超越中树立信心,自卑也可以成为学习进步的动力,所以,寒门学子要坚定力争上游的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要经常告诉自己:“我正在达到我的目标”、“考试是我非常喜欢的事”、“我这次一定能考好”!

  脆弱的时候该怎么办?是不是任由糟糕的情绪吞噬自己?是不是听凭精神上的紧张让自己崩溃?当然不可以!要学会“泄洪”: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大哭一场,对好朋友倒倒“苦水”,向父母说说委屈(要相信自己没读过多少书的父母同样能读懂子女的心),转移注意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暂时排解了消极的情绪之后,更重要的是做好长期抗挫耐压的心理准备。心理危机最容易在人脆弱的时候“入侵”,惟有坚持微笑着面对高三的每一次挑战,才能在历练中坚强,在疼痛中飞翔,在沉默中爆发!

  高三学习切忌盲目自负,虚夸浮躁,要掌握“竞争对手”的准备情况,更要有自知之明。对于寒门学子来说,不能为今天的失败找借口,更不能沉醉在昨天的佳绩中。明天是未知的,如果止步不前,一不小心就会被后来者甩在后面。所以在学习上,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不足,找准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地步步踩实,夯实基础、落实方法、扎实训练,这样才能继续昨天的辉煌,成就明天的梦想。高三学习也不能如老农种地般只顾埋头苦干,还要抬起头来,看看前面的路。当遇到学习上的困难的时候,要学会自我反省,思考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有效,分析总结学习的得失,及时纠错改进。同时,学习要张弛有致,争分夺秒未必就有高效率,所以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打疲劳战。另外,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与同学多交流、合作学习等都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故步自封或随波逐流,都容易使自己迷失在学习的“盲区”,惟有智慧的思想者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寄语

  在高三生活中,间或的单调与枯燥是不可避免的,成绩忽高忽低、沉浮不定的“高原现象”也会不时地施加困扰,贫寒的生活困境又一如既往地考验着寒门学子。但不管现在遭遇何种生长的艰辛,只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等来自己所盼望的温暖阳光。下面的几句话送给大家,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勉:

  学习着,快乐着。放下对结果的过于看重,尝试享受学习过程中的快乐。当你全身心投入到高三学习的过程当中,并用过程中的快乐滋味来冲淡对结果的过分重视的时候,你就能达到学习的相对理想状态。

  平常心,赛黄金。不要过分苛求自己,适当调低期望值。考试失利时,学会认输,这就如同摸到一张臭牌时对自己说:这一盘输了,不在乎,还有下一次。要拿得起,放得下。

  再坚持一会儿。很多时候,是“真烦人”、“我怎么这么笨”、“我实在忍受不了”等消极的心理暗示影响着你的情绪。事实上,寒门学子一直都是这么“苦”过来的,这么漫长的求学道路都走过来了,为什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会儿呢?不妨多几句像“哈哈,我又发现了自己的缺点”、“我又做对了一题,真该高兴”这样的口头禅,相信烦躁的心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