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京市1800余名自考生2月终获名校学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1:2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2月底,北京自考法律、律师、汉语言文学、金融、广告、心理学等专业的1800余名考生领到了北大、北师大、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主考院校授予的学士学位。

  获法律专业学位的人数最多,1374人。汉语言文学专业120人、金融专业121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99人。

  高桂玲终于在她学习自考的第17个年头拿到了北师大授予的学位证书。光英语她就考了6次,最后查声讯台听到成绩通过时,她不禁潸然泪下。17年来,因为要工作、照顾家、照顾孩子,她只能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牺牲晚上睡觉时间学习,那本北师大主考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承载了她多少辛酸和付出。法律专业的王涛跟自己考上普招的同学几乎同时取得毕业证,在民办高校学习的每一天,他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四点一线。最晚一个离开教室,早上灯还没亮时,他就摸黑起床到教室看书。市自考办负责老师说,自考生很不容易,每个文凭的背后都有他们艰辛的努力和拼搏。就法律专业来说每位考生都必须经过专、本科29门课程的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尽管北京自考每年4月、10月考两次,其中专、本科段的公共政治课每次都考,其他课程一年也都能考一次,这样算下来,一个考生就算平均一次能过四到六门课程,最快也要用近三年时间考完专、本科所有课程,另外,写论文及答辩还要半年时间,办理毕业手续、申请学位到领取学位证书,也要半年时间,个别专业时间更长。考生全力以赴,四年可以取得毕业获得学位。而四年能取得学位的考生只占极少数,多数考生要用五六年、七八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为每一次考试都是在经历一次不留情面的“筛选”。

  北大法学院负责自考工作的王宝如老师说,自考生获得的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书含金量很高,考生除要通过每一门课程的考试外,论文写作要准备半年,指导老师对考生的论文要求很高,修改三四遍很正常。考生答辩也与在校生要求相同。王老师说,考生论文写作达不到要求,答辩成绩没达到优或良就无法获得学士学位。(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