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我在香港读大学:一扇通往世界的门朝我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6 18:10  新浪教育

  2006年香港、澳门高校内地招生计划已经陆续出台,为了帮助广大内地考生更好的了解报考相关信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制作了“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专题,与此同时,我们还与正在香港就读的内地考生取得联系,让他们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报考香港高校的经历。如果您还需要了解更多信息,欢迎点击新浪高考频道

  姓名:柯征

  性别:女

  年龄:21

  就读大学:香港理工大学

  就读专业: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高考成绩:529

  内地毕业院校:福州一中

  新浪高考:你认为考上香港高校难吗?能否简单回顾一下你当初报考香港高校的过程?

  答: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和家长对香港高校的青睐,香港各所院校在扩大招收内地学生规模的同时,也逐渐提高了它们对学生的要求。香港高校相对于内地高校有着它们特有的优势,其中包括语言环境和日后就业等等,因此它们对内地学生的招收标准也有异于内地高校招生单凭高考成绩作为标准的模式。在以优异的高考成绩为基础的前提上,香港各高校还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英文水平,以及能够适应香港学习的自信。所以报考香港高校的难易程度,是根据不同学生的个人素质所决定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有一定的优势。

  很幸运,在我报考香港理工大学的那一年,是香港各院校在内地公开招生的第一年,所以报考的人数和规模远不及近两年。早在1997年我到香港旅游的时候,就有导游特地为我们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因此在报考香港院校的时候我和家人都希望能够到香港理工大学去读书,所以就将香港理工大学定为首选。在高考成绩出来的一个星期左右,我就收到了大学方面关于面试的通知。在面试后不久,大学就打电话通知我被录取的消息。

  新浪高考:你认为报考香港高校,英文要达到什么水平?

  答:香港理工大学是一所采用全英文教学的大学,有许多教授也是学校从国外聘请的外籍教授。因此我认为一定要有能够听懂英文课程的能力以及基本的表达能力。香港理工大学要求学生的高考英文成绩在110以上,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标准。虽然高考英文不包括口语的测试,但大学在第一年本科期间开设了许多英文课程,其中包括口语,以及根据不同学系的英文专业课。对自己英文不是很有信心的学生也不用太担心,在一年的期间,个人的英文水平完全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并很好的适应将来的本科课程。

  新浪高考:面试过程是怎么样?是否需要准备?

  答:面试将由大学本身的教职人员组织,通常要求学生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在一个比较轻松的氛围之下几个人一组展开讨论。讨论的题目一般是关于日常生活,和对一些生活现象的看法,并以此来测试个人的英文临场发挥能力。因此我认为,除了自我介绍之外,并不需要过多的准备。面试时只要轻松地将自己原有的英文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

  新浪高考:你觉得内地学生融入香港高校的校园氛围困难吗?需要多长的适应期?

  答:我所接触到的香港学生都是极其友善并且热情的,他们对内地学生都相当友好,很愿意互相帮助,并且对内地学生和香港学生,包括其它的一些外来学生一视同仁。另外,大学的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也对内地学生相当关心。在内地学生初到香港的那段时间里,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会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来帮助大家了解香港和适应香港生活,并且在日后的时间里随时提供生活上和学业上的帮助。因此我认为内地学生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自己是否能够适应在香港的生活,或是是否能够融入到香港学生当中。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根本不需要刻意,就能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这个过渡。

  新浪高考:你在香港读大学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答:香港是一个吸收了中西文化精华的地方,因此在香港学习生活无疑能够帮助开拓眼界,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门;英文教学令内地学生苦学多年的英文真正派上用场,并逐渐提高和完善。但对于我来说,更大的收获是大学给了我一个去国外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真正接触到西方人,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并从中学到许多事物的规则和道理,而这些无疑都是我人生道路上宝贵的经验。我相信但凡参加过学术交流活动的学生,也都和我一样珍惜并宝贵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因此我希望更多的内地学生能够报考香港的高校,并获得这样一个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