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武汉女生求学香港:离开电脑 学习生活没法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7:45  武汉晨报

  离开电脑,学习生活没法过

  李舒:毕业于华师一附中,现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科学及工程学院。

  就读感言:学习机会无处不在,看肥皂剧也能学好粤语。

  最后一刻改志愿

  去年高考,李舒考了637分,她在第一志愿填上了“上海交通大学”。

  后来,香港城市大学有关负责人联系到她,热情邀请她赴港求学,并提出给予每学年6万元港币的奖学金,这是该校颁发给内地本科生的最高奖学金。

  其实,6万元港币仅相当于每年学费,而到港求学所需的其他费用每年大概还要港币4万余元,这对李家而言不是个小数目。

  父亲李安平认为,香港的教育模式已与国际接轨,更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多付出一些代价也值得。在父亲建议下,经亲友讨论通过,李舒在提交志愿的最后一天改填了“香港城市大学”。

  寝室像宾馆

  到城大后,李舒发现这儿与想象中的大学很不同,占地很小,武汉市任何一所大学都可能比它大。但寝室条件不是内地一般大学都有的。

  分寝室那天,管理人员交给李舒的不是钥匙而是一张门卡。寝室两人一间,每人一张单人床,书桌、书柜、空调样样齐备。寝室不统一熄灯,除用空调需额外付费外(1元/小时),上网、用水等都不需另付费。当然,好环境与高收费相关联。城大学生每年的住宿费就高达万元。

  GPA决定"经济基础"

  这里学习不太紧张,如果愿意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因为大部分课都是九十点才开始上,只有极少数日子在8时30分开课,大量时间由学生自由支配。

  李舒表示,读预科的第一学期,学校一般不会给内地生安排过重课业,而是创造机会让学生适应生活、调整状态,这段时间内地生不和香港学生一起上课,但对考试要求相同。如GPA(综合评价学生的一个标准)达不到相关要求,校方可能暂停发放奖学金。

  本学期开始,不同专业的内地生将进行分课,通常专业课有7门,学生最少得选3门,最多能选4门,还要选修1~2门非本专业课程,此外还要加强英语学习。除英语由出席率决定是否能通过外,其他都计入GPA加以综合评价。

  离开电脑生活没法过

  李舒说,在城大电脑普及率相当高,可以说离开电脑很难应付每天的学习生活。老师会将讲义、作业及有关要求发往有关网站,校方管理部门也会将一些最新信息传到网上,这些内容大都是全英文,学生需每天关注这些信息。

  为方便学习,很多学生上课或自习都会带上便携式电脑。如果没有,还可凭学生证到专门的电脑租借点租赁。用于租借的电脑价格都不便宜,性能也非常好,如能按时归还,学生不需支付任何费用,但万一逾期,每天就罚款港币100元。如发生损坏或被盗的情况,借用人得照价赔偿。

  看肥皂剧学粤语

  不懂粤语、交流不畅几乎是每个刚刚前往香港念书的内地生的难题,李舒自然也不例外,更郁闷的是城大上学期并没有开设专门的粤语课。

  人家讲粤语听不懂,人家讲普通话又觉得难受。于是,李舒和同学们开始找一切机会自学粤语。那个时候,学校的网站上可以收到当地的所有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基本上是粤语版,李舒就边看电视边留意演员的发音。一部《胭脂水粉》看下来,粤语就听懂七八成了。

  不过,听跟说之间还是有段难以逾越的距离。这学期,在众多内地生的强烈要求下,城大决定开设粤语课堂,每周2节课共计4小时。

  省钱多亏“八达通”

  李舒是个细心的女孩,明白父母送自己到香港挺不容易,平时过日子也懂得精打细算,倒也积累出一定经验。

  到香港后,首先就去办了一张学生“八达通”,乘地铁、汽车、用餐、购物都用得着,还有一定的优惠。这样每个月的生活费基本控制在3000元以内。

  当义工还要尝试跳海

  入校后,李舒加入了一个由人文学院成立的义工组织,其主要服务对象是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照顾他们并辅导学习。

  有一次,所有义工都被召集出海,当船行到海中心时,每个义工接受了一项考验---跳海。甲板距离海面约有四五米,不管有没有“恐水症”,穿上救身衣都要往下跳。“我跳了。”李舒说,自己会游泳给了她勇气,而许多不会游泳的人凭的就是作为义工的一种信念:只要你能相信,就一定能做到。

  学姐建言

  来港前收集各种信息

  要不要到香港念书,一方面取决于自己的学习成绩,另一方面还在于家里的经济条件。决定报考之前,最好到香港各高校的网站上看一看,尽可能多地收集一些信息,重点关注一下奖学金计划,有了一定了解后,不妨给校方打电话,说明自己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