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内地女生香港求学:高桌晚宴 内地新生很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7:45  武汉晨报

  高桌晚宴 内地新生很期待

  唐丽雅:毕业于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现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系。

  就读感言:学习强度不是问题,人际交流还需努力。

  ●舍弃中山大学,求学香港

  尽管高中毕业证书上盖的是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的章子,但唐丽雅说是湖北学生一点也不为过。高一到高二她都在华师一附中就读,高三才转学深圳。后来去香港读大学,与这次转学也有一定关系。

  去年3月,香港各大高校分别在深圳举办“巡回说明会”,在当地引起轰动,很多家长和考生都跃跃欲试,丽雅在父母支持下填了多个申请表。

  高考结束,丽雅的成绩相当不错,随后收到香港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的面试通知。考虑到自己的成绩在香港

大学排名较靠后,她放弃了面试机会。参加理工大学的面试后,她顺利通过。

  后来,中山大学也给丽雅下发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了香港理工大学。

  对此决定,其父唐林表示,香港是个很好的起点,希望丽雅能通过这种锻炼将来走得更远。

  ●全英文式教学压力不小

  内地生初到香港通常要修一年基础课,根据所学专业不同会有个别调整,但课程都不多,很多内地学生感觉轻松得不可思议。

  唐丽雅说,上学期总共开了香港介绍、英语、数学、化学、粤语5门课,每周课时约20个小时。大部分课都是九十点才开始上,没有晚自习,许多香港学生晚上会去逛街或进行其他娱乐,玩到凌晨很正常,次日上午如没课,睡到快中午也不鲜见。别看有的香港学生平时“弦”不紧,一到考试却相当认真。

  理大的学习强度与高中相比,显然不算什么,可唐丽雅感觉压力无时不在。学校采取全英文教学,教材均为纯英文版,自己的英语能力在内地生中也算出类拔萃,可看起专业书仍较费劲。比如化学,从教材到授课,一些专业词汇乍一看简直是天书,再加上自己本身化学底子就薄,期末考试差点不及格。

  ●学粤语闹尴尬

  尽管在深圳呆了一年多,唐丽雅仍和许多内地学生一样有“恐粤语症”。她坦言很后悔在深圳时光顾着学习,没趁机将粤语练利索,否则在香港也不会闹出尴尬。

  理工大为内地学生开设了每周两次共4小时的粤语会话课,有时还会让大家就某个主题进行情景小品表演。为学好粤语,她也曾有心找香港学生请教,但头疼的是香港学生却主动讲普通话。

  一次宿生会举办高桌晚宴,她主动跟身旁一位香港男生搭讪,用粤语询问对方“你读哪个系”,结果对方先是睁大眼睛看着她,然后礼貌地告诉她由于她发音不准变成了“粗口”。听了对方的解释,她当时真想躲到桌子底下去。

  ●高桌晚宴是“必修课”

  在理工大的录取通知书上,“高桌晚宴”是一个关键词,在理工大学生眼里,它甚至可说是门“必修课”。

  唐丽雅说,出席高桌晚宴时,女生一律要求化晚妆、着礼服,而男生要求西装革履。晚宴中,会请来当地一些知名人士做演讲,餐后还会举行舞会。

  理工大每学期都举行高桌晚宴,事前会请相关老师传授礼仪、化妆、舞蹈等知识与技巧。听起来似乎都是些繁文缛节,但没有体验过的内地新生都很期待。

  ●融入香港尚待时机

  在香港近半年,丽雅交了不少新朋友,其中有不少香港人,可要想融入这个新环境,她明白自己需付出更多。

  这学期新开了一门社会服务课,丽雅和一群患有弱智或自闭的香港儿童建立起友伴关系,服务期间,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义务陪孩子们聊天、做游戏。她认为,那也是繁华香港的真实一角,帮助孩子们就是帮助自己成长。

  学姐建言

  面试官欣赏善于表现者

  其实是否能够被录取,最主要的因素还是高考的成绩,当然如果能够在面试中有出色的表现也会为自己博取机会。在英语功底差不多的情况下,感觉面试官会比较欣赏那些善于表现自己的人。比如,当几个人临时组成一个小团队就某主题展开讨论时,是否有协作意识是面试官所看重的,但如果能够恰如其分地彰显自己的个性,反而会令人印象深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