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考生别自怨自怜:羡慕别人不如去圆自己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8 13:40  新浪教育

慧源的老师:

  您好!

  给你们这里写信,是因为我从身边很多朋友那里得知,很多陷入困惑的自考生,都从慧源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力量,于是我也鼓起勇气,给慧源写了这封信,希望能够得到您的
回复!

  怎么说呢,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平庸。想当初,我也是一个踌躇满志的男孩,希望有一天能走进名牌大学,能出国镀金,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能成为我父母的骄傲。但是,高考的失败却将这一切击了个粉碎。我无望再读大学了!父母掏钱让我上了个民办大学,从此走上了自考之路。

  但是,虽然能拿到国家承认的学历,但我的心理却非常痛苦,总觉得没有上大学是很遗憾的。

  老师,说实话,我特别羡慕那些考上名牌大学的同学,觉得他们怎么就那么幸运呢!今年放假回去,高中同学聚会,见到了很多考上大学的同学,他们好像都很有成就,有的在学校里是学生会主席,有的已经开始社会实践。而我,却什么也不是。

  我现在低落极了,难道我一辈子都没有出路了吗?

  ──阿辉

阿辉同学:

  首先,想对你说,你一辈子是否有出路,完全是取决于你是否愿意给自己个出路,而不是你是否是个自考生。

  你现在只盯着自己是自考生的种种不利,而忽略了自考生也有自考生的优势。比如,我们这里就有很多自考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得很不错的。

  如果你认为是自考让你如此痛苦,那你就完全陷入错误的规因了,真正造成你痛苦的,是因为你光是在临渊羡鱼,没有退而结网。

  不止是你,实际上,很多人的苦恼,皆在于只盯着一个目标状态在那儿兴叹,却忽视了趋近目标的过程──忽视了过程的进入和过程的体验。

  当我们自己不在攀登也没有对别人的攀登给予足够的注视时,我们对那些已到达了比自己所处的位置高得多“山头”的人,就开始了羡慕的心理,羡慕那上面的人能耐非凡,羡慕他们运气太好,羡慕他们有了一切。于是在这种仰视中我们忘记了攀登,忘记了我们也该有自己的梦而不该自我贬低,忽视了自己其实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

  不少人总有一种错觉,以为只要一到了自己所向往的目标状态,就一定无比快乐,没有了任何苦恼。比如你认为,自己只要考上名牌大学了,就前途一片光明,就会从此就走上了人生的坦途。这就如同很多没有钱的人,认为自己一旦有了钱,就可以万事如意,没有烦恼了。但是,让我们看一下真正的事实。就拿美国人来说吧,众所周知,他们经济比我们富足得多,那就此推理,欧美那些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国家应该人人都与忧虑无缘。可就事实而言,美国每年都有一千一百万人患上抑郁症── 一种对生活失去兴趣、对前途感到悲观失望、自我评价过低的心理病。这说明在美国这样一个物质生活水准相对较高的国家,如果没有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相应的行为努力,照样也烦恼。

  你羡慕那些考上名牌大学,做了学生会主席得同学,但却不了解他们心目中还有比自己更强、更好的人。这种羡慕只是对他们的一种误解而已。

  在人的生命中,追求是无边的,没有终极的目标,因而也就没有到顶的快乐。假若我们对过程失去了兴趣,那么我们也将难以寻求到人生的快乐。

  因此,我们应该把成功与幸福定义为一个过程,一个不断发展、不断体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证明自己、发现自己、创造自己,使我们切切实实地在体验着人生。特别是重视了过程和进入了过程之后,就会带来一系列大大小小的结果,而每一个结果又会衍生出一个更高、更有激发力与吸引力的目标的新过程来。就这样走着走着,忽然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那些羡慕已久、觉得高不可攀的目标,现在竟然已在脚下。对你而言,与其在那里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去圆自己的梦想。

  当你真正退而结网了,相信,你会发现,其实自考生也有自己的优势,也是很棒的。那个时候,你的心灵将洒满阳光,而不是自怨自怜。

本文转自《慧源中心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