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考生的救赎:我们如何才能走好这条崎岖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1:18  新浪教育

  大林--作为中国普普通通的一名自学考试的考生,期间也是有过悲欢喜乐,谨以这未完成的小文来点缀出自学考试考生的一点希翼吧……

  未来还是有的,希望还是有的,摆正了心态,就好好去努力、去拼搏吧……

  考试失败?很多次了。

  不记得自己这一生在考试中失败多少次了,只有那些所谓的比较大的考试,大林却都失败了。

  高考?是的,失败了,高考,大林考过两次,在大林自己看来,都是属于失败的,虽然第二次被个不知名的学校录取了,但自己感觉还是失败的。

  参加了高自考,也是有过失败的,独对于邓小平理论的失败是记忆尤深的。邓小平理论在我一开始便考试失败了,第二次,还是失败。第三次,还是失败,信心?毅力?失败三次了,很少人还能再承受这样的心理压力大林也许也是,但大林没有倒下,我只知道,我如果真倒下了,那么我就一切便白努力了。于是再来了一次,第四次,我过了。虽然不是高分,但我流泪了,那种感觉是这辈子第一次,第一次。

  这次,大林又失败了,败在了什么地方先不暂论,但确实是失败了。

  报了这么多科目,却只过了……

  心理有压力吗?有的,这也是正常的。也应该是允许的。

  听到成绩的那一刻,心,沉了……骂了句:“妈的,又来了。”

  自考生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怎么去面对,那些狗屁大道理在此时都不会去理会的。

  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好多自考生想得多的是便是认为是改卷子的老师都他妈是吃狗屎的。

  咋判的卷子?大林有时也是这么认为的。

  但现实总是现实,已经不允许自己去过多地沉沦这里头了。

  脑子乱了?那咋办?咋办?我们自考生咋就这么难?难吗?许是有一点吧?

  想起了杨坤,这位刚有点成就的歌手,大家也许是想不到他当初是多么的难,他在北京的保利大厦唱了十多年,总算在今天有了回报。十年?有些人认为很长,我觉得不长,有些人也许几十年都没有杨坤现在的成绩。也许一辈子都没有……

  自考生,应该是自学考试的学生,我们不应该再叫自己是“自考生”了,而应该对自己说“我是自学生!”

  一直以来,“自考生”的头衔冠名在我们的身上,我们是自己给自己设了套子,这个套子到底有多沉,许是只有我们自学生自己知道。我只知道“能真正走出自考的,绝对是块宝。”

  大林也是从失败中走出来的,两次高考失败,邓小平理论失败了三次才过……

  这叫失败?不是!!!这只是暂时的没有成功罢了。虽然这话从大林嘴里出来不是那么有底气,但自己心里总是要明白:“再苦再难,只要不倒下,你就有下次成功的机会!”

  有些自学生在受了挫折后,会有暂时的苦闷和心伤。这也是允许的,因为我们都是人,是人就总会有情感的。情感?是的,你的情感,你可以在心里骂这社会为什么不让你成功,骂这改卷子的人都是神经病,怎么就没让你辛辛苦苦的努力得到回报?怎么没让你一下子就成功?

  骂完了吗?也许还没有。余恨估计还是会有的。

  但我要说你(包括我自己)都是傻蛋。傻蛋!!!

  大林也是个傻蛋,你骂了有啥用?你也许会说这是我的情感宣泄,是的,这是宣泄,但宣泄完了之后呢?难道不去找找失败的原因?不去分析失败的原因?

  有些人也许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失败在哪。是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失败在哪,认为自己可以过的科目,却偏偏没过。

  上帝不眷顾你?社会对你偏见?改卷人为难你?

  让脑里的这些狗屁思想都见鬼去吧!自学考试的学生,你若再这么想,你就别想再有成功的到来了!

  期望成功,这是所有自学生的最终心愿。那在自学考试中什么才叫成功?考试通过,早日拿下那看似有用,却又没什么用的文凭--这几乎是所有自学生心中的成功标准。

  大林也是这么想的,因为我也是自学生,逃不了这么个圈子。就像“自考生”这个头衔一样罩住了我们。

  被罩住了,想出来就有点难了,得花时间和精力去挣脱出来。

  怎么挣脱出来?这个问题很不好回答,但又是迫切需要得到回答的。

  大林,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自考生,和大家是一样的,有过酸甜苦辣,经历过的辛酸苦闷也不比大家少,但现在不是比较这些的时候,现在是要怎么去解决我们面前的问题,我们看过那么多的自考友人的文章,念起来是多么的令人振奋啊!但自己去一实践,却觉得自己狗屁不是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那是别人经历过的,不是你,你照搬去感受那只能说你是在拾人牙慧,你的成绩不会比他(她)高,假使真高,也高不到哪里去。

  正像中国现在一直以来都有个口号“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这个口号在今天中国虽然做得不是那么好,但却可以让我们明白自身的一些情况。是的,你要始终明白“这是你自己在走自学考试这条路,不是别人。”

  怎么走?怎么做?很迷茫……

  看不到前方的路,看不到未来的希望,看不到这条自学考试道路到底有多崎岖。

  自考友人们停下来想了……越想越烦,越烦越想,心里的那道底线接近了崩溃的边缘。

  再不去解决掉,也许就会放弃。也许就会想疯了……

  自学考试生很难,难在什么地方?一帆风顺的自学考试生是不值得大林敬佩的,或者说是敬佩不多的。大林敬佩的是那些在困难面前不倒下、不退缩的人!

  有时现实令我觉得自己真的还很差,我把我以前所取得的成绩大多归功于偶然,这样我就可以更加看清自己的危险处境了,现实的苦楚和挫折的重生,令我有点胆颤于这人吃人的社会,我就将在这人吃人的社会生活一辈子?

  我忽然想起了我们出世来到这个世界的情形,我们是哭啼地来到这个世界,而不是哈哈大笑地来到这个世界,这也让我想到做人是多么不容易,是啊,就因为做人不容易,胎儿才又哭又闹地来这个世界,他们是多么不愿意来这世界啊,他们哭喊着想回去,但已经是不可能了,于是他们只好既来之,则安之了。做人难的日子便也就开始了……

  以上只是说了一些,实在不敢再写下去了,再写下去,我就真的不知道会写出自学考试生的多少辛酸和苦楚来,但有时想想这些有必要写吗?写出来是为了让人同情我们自学考试生?当然不是!!!是为了振奋大家、鼓舞大家。让大家知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崎岖的。

  我们的意志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人生,在自学考试的路途中,不受点挫折,不受点打击,是不足以锻炼我们的,我们又如何去面对以后那遥遥不可知的未来?

  自学的道路还在继续,我们一直在行走,但我相信我们大家一起互帮互助是可以更迅速地到达彼岸的。

  嗯,接下来的续文 容大林以后再添上。谢谢

  你忠实的友人:大林

本文转自《律法网大林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