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口试部分也有印象分 实践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6:03  沪江英语

  口试也有印象分?

  问:在考口语的时候,考生进入考场,老师先给题目,还是寒蝉几句?

  汪:实际的考试是这样的,通过第一轮笔试的考生,他们会被通知口语的时间,比方说到上外的一个考场,首先进入候考,三百人坐到大礼堂里面,考官会按照准考证的证号进行单复数的排名叫号,通常一次是十二到二十名考生,同时设置十二到二十个考场,每个考场里面会有两位监考老师,一台收录机,被叫到号的这十二到二十名考生首先会安排到一间小的教室里面,在这个教室,他们会由另外的监考老师发第二部分口试的口语题目的试卷,考生会有五分钟的时间准备,在这五分钟内,他们可以在卷子上面写任何的东西。但是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实际进入到口试考试的房间里面的时候,他们是不允许把这张纸带进去的。在去之前,他们必须要把五分钟准备的东西牢牢地记在心里,在实际的考试中,跟考官报完准考证号和姓名后,就开始说。中级口译是三分钟,高级口译是五分钟。

  问:怎么有效地做好准备呢?

  汪:中级口译的口语考试就是三分钟的演讲,高级口译是五分钟。通常来说,考生在准备任何一个题目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一个完美的开头段,在开头段应当直接告诉考官你的观点,论点和中心题目。此外在开头段结束之后,考生要按照first,second,third的方式非常清晰地把自己的论据表达给监考老师。尤其注意在表达论据的时候,不要在一句之内把三个论据一起说完,否则很多考生会发现自己可能甚至连三十秒都说不到。

  邱:补充一下,口语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个清晰的框架:开头和最后你要怎么讲,你应该事先在心里面有个预知,然后在发展各种观点的时候,一定要学会develop your ideas。那么中国人在说口语的时候,往往讲道理多,摆事实少。而对英语这门语言来说,通常是摆事实大于讲道理,就是一定要用大量的论据来论证一个道理,这个过程就叫develop,发展你的观点,而中国考生可能就把观点一扔,象汪亮老师说的,三十秒钟就讲完了,有的还不到三十秒,其实很多同学在这上面失分,因此也就不能进行第二部分的口译考试,因为他连口语都过不了关。

  汪:在口语考试的时候,很多考生由于非常紧张,导致自己五分钟所准备的内容在二十秒就全部忘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在课堂上推荐给广大考生一些常用的口语模板句,所谓模板句就是针对各种口语题目的句型。这样一来首先可以缓解考生紧张的心情,其次通过这种模板句的套路可以给考生非常清晰的、简洁明了的框架结构。

  问:

新东方在上课的时候也给学生提供了这些模板?

  汪:对,如果是我们新东方的学生都会到我们的论坛www.shnosbbs.com上面去参考这些模板。

  问:在口语考试的时候,比如说,我说了一分钟,停了半分钟,然后再继续说会不会影响成绩呢?

  汪:这是相当危险的,基本上这样就算不过。在实际的考试中,中间的停顿最好不要超过四秒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说明你这一段是间断的,考官会扣比较严重的分数。一句话,不要冷场。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经常会教给学生很多模版句以避免冷场的原因。

  问:印象分有没有?

  汪:通常来说,你的印象分就是你的语言的流利度、连贯程度,还有逻辑程度。

  问:考试的时候考生是站着,还是坐着?

  汪:考试是坐着的。

  问:坐姿不好的话会不会影响分数呢?

  邱:对于由人来监考的考试,这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这并不一定计入真正的监考细则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英语稍微有那么一点糟糕,他就会刷掉你,这是肯定的。另外就是注意发音,这个要多提醒一下,很多学生认为口语这个东西只要make sense就行了,对方听得懂就可以了,这是个错误的想法。也就是说能说得地道漂亮就尽量说得地道漂亮,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你的语音给人是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You can judge a person by his first impression,通过第一印象看这个人怎么样。如果你说得非常流利,非常地道,老师都会被你震撼,感觉你说出一个观点,可能三分钟不到,就OK啦,直接进入第二部分:口译。

  汪:在口语考试的时候,如果你能连续说一分钟二十秒到三十秒之间,没有任何的中断,并且连贯通顺的话,通常考官不会让你连续说三分钟。

  邱:一个人的口语水平完全可以通过几十秒钟的时间判断出来,因为口语考试重要的是看你的思维连贯性。其实口语考试,不仅是一种考察,更多的是一种思维逻辑的表达。

  问:如果口语说得好的话,只要考一分多钟?

  汪:对。在考试中,你先被考官喊停是好事。所以给大家一个暗示,如果是三分钟不到考官让你停,你应该开心,可以进行第二试了。如果考官总是不叫停,这肯定是在找错。

  问:口语有什么热门的话题吗?

  汪:从近几年的口试考试的出题情况来讲,首先科技,时政,包括教育和经济,这四个方面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文化和礼仪会议的发言,这六个点是口试考试中最主要的考点。

  问:这些资料能找到吗?

  汪:这些资料首先是通过听各种各样的英文节目,包括中央电视台的英语新闻,收集一些相关的热门词汇,其次是通过我们书本上的听力教材上的一些练习来提高和积累一些相关的词汇,此外就是在进行听力练习的时候,一定要学会速记。尤其是涉及到高级口译第二部分考试的时候。

  邱:新东方的口译课堂上教给学员们一种特色的联合国同传采取的速记方法,因为教口译的老师都是有很多同声翻译经验的人。我们教的是同声翻译的技能,这对广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实用的。

   口译,实践操练很重要!

  问:中、高级口译,口译是最难的一块,出题有什么原则呢?

  汪:从历年的真题,尤其是从近一年半的趋势来看,用的单词越来越复杂,句型越来越长,如果你把2005年的真题与2000年之前的真题比较的话,你会发现单从长度上来看已经增加了一倍,这就要求考生有一个超强的速记能力,只有准确地用速记符号把一整段,或两个整句的大意记下来之后,考生才有能力根据这种符号和翻译中积累的一些模板句型来进行口译。

  问:中级口译和高级口译的评分有什么区别?

  答:评分标准是一样的,就是说,首先是准确度。其次尤其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一个严格的时间控制,就是说在三十秒到四十秒之内,你一定要把你听到的一段,包括一、两句的整个长句完整的表达出来。如果你完整地表达出来,但是你超出了这个时间段,那么剩下的超出部分一分都没有,就是说考生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问:那么平时怎么操练?

  汪:首先可以做口译第二版的教材书中的练习,因为我们从真题中发现,几乎每次考试都会涉及到口译教课书中的相关内容,尤其是第二版改版之后,新增加的一些课后单元和一些课文的内容,尤其是包括经济金融,还有科技和文化相关的一些新的篇章。此外可以看我们新东方出的《中高级口译考试词汇必备》这本书,最后就是每天保持收看中央九台,在听的同时一定要做到速记。

  邱:中央九套、四套和上海电视台都有一些英语播报的新闻,那么听英文的时候要学会即时翻译成中文,你要强迫自己进行这种练习。而且还有一点,现在有很多现场直播的新闻发布会,在直播的时候,有专门的人做高级翻译,你也要同时翻译一下,再对比一下他们的翻译,找出自己的差距。最近注意一下“两会”,以后很可能会考到。

  问:有些考生在做口译的时候,会漏掉了几句话,怎么处理?

  汪:因为在实际考试中,无论是中级还是高级口译,从长度上来说,它中间间隔的句型不会超过两个长句,一旦考生漏过任何一句,那么中间的这一个间隔的分数就完全没有,也就是说要保证三分之二的正确性,要求比较苛刻的。

  问:口试中的口语和口译是综合起来评分的,对吧?

  汪:对,它是综合评定的。

  问:那就是说口译上欠缺一点的话,可以在口语上补回来?

  汪:一般来说,口语涉及到的比例相对来说会低很多,它主要考察的是一个考生的口译能力。在一百分的整体分数中,口语的比例可能只占到20%左右,剩下的80%都会在口译上面。

  问:现在全市的高级口译和中级口译的合格率怎么样?

  汪:如果仅从笔试的通过率来讲,一年的考试中,可能会达到40%到50%这个比例。但是如果是笔试加口试一起的话,可能还不到10%。就是因为这种严格的比例控制,才使得这种证书有一定的含金量。

  张:高级口译教程的第三版将要在下半年出来,可能会有更难的趋势。

  问:有的人高级口译通过了,还想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能推荐别的考试吗?

  邱:高级口译考完之后,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和口语的交际能力,还有口译实践能力。因为在真正交流的时候更需要这些。我认为高级口译证书已经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张: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更高级别的考试,比如说,国家的翻译资格证书。

   其他

  问:笔试成绩的有效期是多久?

  汪:一般是两年。考生通过笔试以后在两年内有四次口试的机会,但是超过两年的话,要重新参加笔试。

  问:除了上海考点,周边地区有没有考点?

  汪:很多。如杭州,南京等等。

  问:口试考试的地方是不是也在?

  汪:笔试考点很多,但是口试考点只有上海和南京等几个城市。

  邱:并不是有笔试考场就有口试考场。

  问:各位老师能再提供一些复习计划吗

  邱:今天时间有限,刚才也提到一些,再者就是希望广大学生能够关注上海新东方的网站shanghai.neworiental.org和论坛,新东方论坛是新东方口译团队和和广大学生们交流的平台。还有就是大家在参加了新东方的口译面授班后,在考前还可以去新东方教育在线的网络课堂www.koolearn.com在线学习上海新东方的口译冲刺课程。这应该是第一次“爆料”吧,3月1日起上海新东方口译教研组就与新东方教育在线强强联手,将新东方的“中高级口译冲刺课程”上载到了网络课堂,名师云集,这样一来,全球的中高级口译考生都可以在家轻松学习到上海新东方的口译旗舰课程,相信我: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问:只要简单地注册就可以看到新东方论坛www.shnosbbs.com的内容吗?

  邱:对。新东方的很多优秀的口译老师,起码在口译这个团队里,90%都是学英语教育出身的,所以这样的老师对学生相当的负责,跟学生的交流也相当的多,跟学生实话实说,有一说一。

  主持人:今天时间差不多了,就讲到这里,谢谢邱老师和各位新东方口译老师对口译问题精彩的答疑。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