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 > 正文

高考专业面对面: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2 16:04  《高校招生》

  随着国际互联网的不断拓展与日益成熟,电子商务活动在世界各国兴起并得以迅猛发展。它的触角已延伸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国际商务领域则是最早感受到电子商务影响和冲击的领域之一。这主要体现在贸易方式的变化上,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基于Internet上的电子商务活动,使国际商务出现网络化趋势。

  目前,电子商务因具有无纸化交易、成本低、快速、便捷等优势,已经成为国际贸易
的一种重要的贸易方式。世界各国、WTO和世界其他一些经济组织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都极为关注。虽然电子商务与国际商务这两个专业都与“商务”有关,都同属于工商管理类下的两个专业,但是,它们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都有些什么不同?以及将来的就业方面都有些差异?大家就不一定了解,因此,这里有必要给同学们做一个比较分析。

  还是先从它们之间的关系说起吧。

  关系——对应的主体各不相同

  电子商务——是由计算机、通信网络及程序化、标准化的商务流程和一系列安全、认证法律体系组成的集合;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交易双方为主体、以银行电子支付和结算为手段、以客户数据为依托的全新商务模式。根据交易主体的不同,电子商务可分为多种模式,其中B2C(企业对消费者)、B2B(企业对企业)、G2B(政府对企业)模式发展迅速。

  国际商务——也称国际贸易,是指世界各国(地区)之间货物、技术和服务的交换,是各国(地区)之间分工的表现,它反映了世界各国(地区)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关系。

  概述:电子商务是国际贸易运作的新形式,国际贸易所采取的主要手段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按交易的形式来划分的,它所对应的是传统贸易方式;而国际商务是按地域来划分的,它所对应的是国内商务。

  人才培养——一个偏重信息技术应用一个偏重国际交往

  电子商务——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的、能够在电子商务领域胜任专业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管理人才。要求熟悉信息技术的利用,商务规则,交易模式,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学科。

  国际商务——本专业旨在培养熟悉国际贸易相关知识、具备现代市场营销观念、有较高外语水平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进出口贸易实务、掌握国际商务EDI操作,且懂得机电技术基础知识的应用型人才。

  概述: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偏重于信息技术应用的人才,而国际商务偏重于国际交往方面的专业型人才。

  课程设置——重基础但又各有侧重

  共同必修课——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两个专业都必须修读必要的文、理及贸易、信息技术方面的课程,主要包括公共教育类课程(英语、微机分、线性代数、概率论、法律基础等),以及部分专业课程(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此外,两个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也有明显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大部分专业课程上。

  独门专业课——电子商务主要学习与信息技术应用有关的课程以及管理和经济方面的课程,如信息科学导论、计算机应用基础、软件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客户关系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主要选修课有经济预测与决策、计量经济学、商法、商务智能、国际金融原理、

证券投资学、管理模型与模拟、决策支持系统、质量管理、税收理论与实务、企业流程再造 、国际贸易实务等。

  而国际商务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交往方面的课程,如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基础、电工电子基础、经济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商务英语、国际商法等。

  教学内容——一个偏重信息技术一个偏重英语教学

  电子商务——由于该专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要求较高,因此在教学内容方面侧重于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同时教授经济、管理方面的商务知识。

  国际商务——专业性很强,对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因此主要教授国际商法、商务英语、商务谈判、进出口实务方面的知识。

  注意:近几年,由于中国加入WTO,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迅速发展,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迄今为止,全国共有180余所大学开设有电子商务专业(见文后的相关链接)。但是请考生报考时注意,由于电子商务专业对信息技术的要求较高,考生一定要慎重报考。

  补充说明: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例,该校管理学院从1999年起开设电子商务方向的有关课程, 2002年起开始招收电子商务专业本科。该校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面有较大的优势:背靠在信息技术领域闻名全国的电子科技大学;依托在经济管理学术研究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的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在前三年主要通过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以及基本技能方面的培训。后一年主要以在四川省内一些著名的企业为依托,组织学生到企业观摩学习、亲身感受,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另外,该专业的同学还自建了一个电子商务的网站,为电子商务的学习提供一个平台。

  就业范围——领域各不相同

  电子商务——毕业生适合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及其他信息化系统的规划、开发、运营和管理工作。主要就业领域:跨国公司、金融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公司、网络企业、咨询公司、中介机构、大中型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物流企业和政府机关等。

  国际商务——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可在专业外贸公司、工贸公司、自营进出口企业等从事进出口业务工作;可在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国际采购、营销管理等工作;还可在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贸易管理等工作。

  不同选择: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将可以报考如下领域硕士研究生: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硕士、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博士点)、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物流与

供应链管理等方向。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对外贸易、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学等专业。

  相关链接

  据统计,国际贸易中80%是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的,目前全国有10万左右国际贸易从业人员,其中大部分人虽能利用电子商务手段从事贸易工作,但却没有受过电子商务专业的系统培训。另据有关专家预计,未来10年我国电子商务人才缺口为200多万人。

  教育部2001年首次批准对外经贸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华中师大、厦门大学、南京

审计学院等13所高校开始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招生。2004年,教育部又先后批准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更多的高校开办该项专业。迄今为止,全国共有180多所高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除上述高校外,开设该专业的高校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商学院、天津财经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开设国际商务专业的高校为中国政法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