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 > 正文

气象专业:毕业生总量不大 就业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2:07  中国青年报

  “气象专业是一个对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的专业,可目前却仍然没有引起社会足够重视”。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卢兆彤,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到去年为止,全国只有6所学校开设应用气象专业,一年只有几百名毕业生,学生总量不大,具有较大就业和深造选择空间。

  卢兆彤介绍,应用气象学专业根据大气科学原理和大气探测结果进行针对各产业的专业天气与气候预测,减轻天气气候灾害和沙尘天气对农业及其他各行业的影响,在现代社会、经济和生态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于报考人数和就业需求的巨大反差,卢兆彤分析了三条原因。

  第一,社会对应用气象专业的理解存在偏差。很多人认为应用气象专业就业工作环境艰苦,就业面窄,属于“吃力不讨好”的专业。实际上,当今的应用气象专业主要运用气象仪器,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方法进行环境检测调控,提出科学的气象预报预测。

  卢兆彤说,应用气象专业涉及天气气候或应用气象业务、全球变化与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建设和其他有关领域的工作,毕业后可以在气象、农业部门和大学从事天气和应用气象业务、科研或教学;也可以在水利、高新技术企业、民航、军队和其他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气象业务、防汛抗旱与农业减灾、信息技术应用和军事气象等工作。农业大学应用气象专业2004年就业率均达到100%,深造率为 48.28%;2005年就业率为96.43%。

  第二,整个社会对应用气象专业的宣传不够。中学生报考专业盲目,多根据曝光率,这样就埋没了一些曝光率低但很有实力的专业。这对于考生和学校都是遗憾。

  第三,开设学校数量少对考生报考专业有一定影响。很多学校对报考考生较多的专业会适当增加一些招生名额,要是某个专业报考人数少,学校可能就不太重视,就不会着力宣传该专业。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