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相关行业就业前景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2:07  中国青年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每年10月份举办大型招聘会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齐聚校园招聘。“对其他学校来说,同一个行业的所有企业统一时间到一所学校来招聘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士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士诚说,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这些石油院校毕业的学生工作环境艰苦,这样的看法
对学校报考情况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石油主干专业(包括地质工程、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报考人数较少。

  但近几年来,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和石油行业自身的发展,石油主干专业一跃成为热门专业。地质工程专业2005年的全国平均录取分高于重点线30分;而石油工程专业2005年的全国平均录取分高于重点线42分,第一志愿的报考率达到200%。

  他分析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社会发展使得

能源紧缺,整个社会开始关注并重视石油这一重要能源。石油行业高素质人才的稀缺日益突出,石油、石化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大。

  根据学校统计,虽然近些年,地质工程、石油工程专业招生人数增加,但每年供需比仍不断攀升。以石油工程专业为例,2004年供需比为13.9,2006年供需比达到17.6,居各专业首位。虽然近年来学校石油主干专业招收人数有所增加,但还是不能满足我国石油行业的需求。

  第二,中国石油大学是有石油主干专业的唯一一所进入教育部211工程的学校,是我国石油行业最高高等学府。石油工程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学校实力的增强和知名度的提高,使得想要从事石油行业的有志青年纷纷报考。

  第三,现在油田的工作环境、生活场所等都有了很大改善,毕业生的工作单位多分布在全国的各大、中型城市。而且石油相关行业的就业前景很好,工作待遇和报酬都不断提高,一些油田公司招聘时直接就给学生开出两万元的安家费。

  张士诚说,石油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油气钻井工程、油藏工程、储层评价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全校毕业生在石油石化系统就业率达60%以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