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统一分数线就公平了吗 > 正文

争鸣:细分高校招生指标就一定能做到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6:41  红网

  每年高招,各高校招生名额的分配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尤其是一些重点高校,报考人数多,录取率相对较低,因此才有人质疑高校录取不公平,认为还不如划定全国统一分数线,给全国考生一个平等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在两会上透露了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人口比例确定,具体做法就是当年招生指标除以13亿,再乘以省份的人口数,基本上就是下达到各省的指标数。(3月11日《新京报》)

  大家都知道,

高考录取
分数线
的划定是和招生指标有很大关系的,同样的条件下,如果指标少,录取分数就高,这也是一些学习好的学生,宁愿当“高考移民”也要考上重点大学的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按生源下达招生计划,大学都有招生的地域范围。一些贫困落后地区考生人数多,但得到的招生计划反而少于考生少的大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就此质疑教育不公。指标细分,可以起到均衡的作用,不至于出现照顾某地而多录取的情况,如果这项制度施行,中国政法大学将是全国首所按人口比例下达各省招生指标的高校,这就意味着各省市在录取人数上是平等的,既不会多一个也不会少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公平。

  但是这项措施也有一些不利因素存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指标细分不利于选拔高素质的人才,各地的教育水平以及升学水平都不相同,如果指标细分,那些教育水平较高地区的学生就不能考入理想大学,因为指标是规定好了的,只有这么多,虽然相比那些教育水平较低地区的学生,这些学生的水平要高,但是因为指标的缘故,学校即使想多录取一些也是不可能的。这样一来,有可能加剧“高考移民”的发展,但是因为有些省市对高考移民采取限制报考某类学校的规定,所以这样也会加剧各省市教育之间的矛盾。

  其二,按照省市的人口数安排指标并不科学,人口多,考生肯定很多,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每年各省市考生人数并不能确定,如果按照全省人口数下达招生指标,出现考生数量少的情况怎么办,难道真是要“矮子里面选高子”,再者说,一些偏远地区如新疆、西藏等,这些地方人口相对较少,这就意味着招生指标变得更少,这也不符合教育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政策。

  不管怎么说,

教育公平应是受教育者在受教育的起点、过程、结果上的公平,科学合理地把招生计划下达各省,使考生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而实现了“起点的公平”,但是,也因为其他方面还没有跟上,这种做法就显得有些超前,也就不是绝对的公平。(作者:董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