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统一分数线就公平了吗 > 正文

统一录取分数线 高招指标分配的地域差异应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6:57  新京报

  去年两会期间,关于高等学校招生指标分配不能搞地域歧视,应该按统一标准分配的话题,就由代表和委员们提出,引起媒体极大关注,一些大学校长也发表了意见。今年两会期间,这个话题再次出现,可见这个问题具有相当程度的紧迫性。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本月5日两会召开之际,一名大学生在网上发布了题为《一名大学生对“两会”的期待》的帖子,希望本次两会代表能够反映高考制度的不合理的地方
,消除高考招生中的地域歧视,真正做到考试、招生面前人人平等,为还有几个月就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们献上一份有分量的“大礼”。该帖引起了广东代表团代表徐源远的关注,她已根据网文及其他材料提交了建议,建议高考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按照分数高低统一收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前几日已在会上透露,今年该校将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招生指标首次按照各省人口比例进行分配。

  以上情况说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认识和做法比起以前已经有所进步,但同时还存在的反对意见也表明,进一步的思考、讨论和澄清是必要的。

  首先应该重申,高等学校招生指标在全国各省市之间分配存在巨大差异,使得同样分数的考生,在北京、上海可以被录取,甚至被重点学校录取,而在许多省份则可能落榜,这是不公正的,与宪法规定公民有平等受教育权的条文不相符合。据新华社报道,北京1.7万个人中就有1个人能上北大、清华,而河南56.7万个人中才有1个人能有这样的幸运,机会相差33倍。徐显明校长指出,过去中国政法大学在山东、河南、四川等省份下达的招生指标从来没有超过100名,而今年按新方法录取,在以上省份都将超过100名,可见较为公正的做法完全有,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现在办不到。

  有一种反对意见认为,取消地区差异,全国统一录取反而会产生新的问题:“我敢断言,假如

高考录取线全国统一,那青海好多考生都要回家放羊。”其实,任何持公平和实事求是态度的人都可以看出,我们的主张并不是绝对的一刀切,我们针对的现象是:在北京、上海等等办学条件好的大城市,考生反而在分数上得到极大的优惠,我们并不反对对落后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给予恰当的照顾。对弱势群体的照顾是提倡公正的题中应有之义,而现实却是好处向发达地区极大地倾斜。

  还有一种反对意见说,高考录取

分数线全国统一,前提必须是一切教育资源都要重新分配。这个主张貌似彻底和激进,实质却是为现实的、相对的公平设障碍。教育资源可以看成是硬件,就算能够重新分配,那么软件呢?由于历史、风俗习惯的原因,完全的相同显然做不到,难道我们就永远不追求公正?就比如,北京、上海的体育锻炼条件永远是青海、宁夏无法赶上的,难道选拔进国家队,北京、上海的条件永远都该低一些?

  我们现在谈的是原则和方向,有了比较公平的原则,实际实行起来当然还应当有具体情况需要考虑。比如,由地方财政支持的地方性大学,照顾本地考生的政策就有相当的理由。不过,即使为当地教育和发展着想,尽可能招收外地优秀考生,以增加本地学生和学校的

竞争力,也是必须考虑的、有远见的方针。

  □徐友渔(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