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考落榜学自考 > 正文

高学历人群参加的原因:自考含金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7 19:07  新浪教育

  网友:现在很多在校大学生也参加了自考,为什么产生这样的情况呢?

  李孝元:目前大学生就业越来越激烈,如果他在校期间参加自考,并且取得学历,那么他拿着两个学历找工作就多条一路,在就业道路上可能走得就更顺利。另外还有一方面就是在校大学生所学的专业不是他们兴趣所在,所以就想学一门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于是就选择了自考这种方式,这也是自考也吸引了一些在校大学生的原因。

  网友:很多自考生取得本科毕业证后还希望继续深造,于是有一部分自考生参加了研究生考试。自考生考研与统考生考研有什么不同?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李孝元:没有什么区别。自考生只要拿着毕业证按照院校考研的要求就可以直接报名,对自考生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你拿到国家规定承认学历的毕业证就可以按照考研要求直接报名。

  网友:现在有很多高学历的人也参加自考,甚至有的博士生也自考,请您谈谈对这个现象的看法?

  李孝元:高学历的人参加自考有几种情况,一方面是高学历的人想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对自己进一步的充实。另一个方面,高学历的人可能对于自己所学的,原来有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本身由于各种报考的限制,他学的专业不是自己理想的专业,他的理想在别的专业,他再考一次大学不太可能实现,所以可以通过自考这条路达到自己的理想。再就是自考毕业证在国际上声誉越来越高,所以有一些出国

留学的考生也来报名参加考试。

  网友:我是一个高三学生,如果报考自考会对我高考有影响吗?

  李孝元:因为自考就是一种开放性的学习,所以如果不影响高考的复习,就可以报考。因为它就是开放性的,只要符合条件、符合报考专业的要求都可以报考,主要就看考生自己的精力,能不能又高考又参加自考,会不会影响高考。如果说想学习自考我们肯定是欢迎的。

  网友:自考独立本科加考的课程是自己决定还是自考办决定的。

  李孝元:我们现在开考的专业大部分是国家统一开考的专业,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经过论证颁发的统一考试计划,除了我们自己开考的一些专业也是经过国家考试办批准、下发才能执行,考试计划基本上都执行国家的考试计划,不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

  网友:我现在在重庆就读专科,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如果我要回内蒙古参加自考,是否有该专业的本科?

  李孝元:内蒙古有电气工程自动化,我们去年下半年10月份就开考这个专业了,根据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内蒙古乳品加工、煤炭、电力都是我们的支柱产业,我们开了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专业,可以继续读本科。

  网友:那如何办理转考手续呢?

  李孝元:那就是重庆市所考过的专业课的成绩转过来,我们正式存档,另外还要在内蒙重新办理准考证,过去的成绩都认可,按照我们的报名时间重新办理一下手续就可以了。

  网友:我这种情况是参加本科考试还是参加独立本科考试?

  李孝元:已经有专科毕业证的话,就可以参加独立本科。本科有一个基础课段的课程,是为高中起点的学生设置的,而独立本科是为专科起点设置的,自考一开始设置了本科,现在国家开考了一些独立本科。

  网友:请问内蒙古开设的独立本科专业有哪些?

  李孝元:在我们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网上都进步公布了,85个专业42个本科、43个专科,网友们可以通过网络看到。有几个渠道,有一个招生考试专刊自考版,把考试课程安排、考试计划都公布出去,考生可以到蒙市考办查询也可以在网上查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