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时事政治专题 > 正文

备战高考政治时政热点: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0 15:22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

  孙文盛,河北衡水中学政治学科组长,河北省级骨干教师,“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曾主持、参与多项教育部、河北省重点课题研究,其中《诱思与创新》获河北省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

  采写:本报记者 许静

  每年高考政治热点都备受关注。本报16日刊登出河北衡水中学政治学科组长孙文盛老师2006高考政治热点的分析后,不少老师和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愿闻其详”。今日起,本报将孙老师精心总结的10大热点逐一详细道来。希望能让考生备考更轻松。

  热点“社会主义新农村”———

  备考依据

  ①国企改革攻坚时连续三年出大题,年年不重样。

  ②这是一个带有转折性的年份,第一次明确提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帮助农村”。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存在二元结构,造成的城市和农村比较大的差异。城市的居民和农村的农民收入、社会福利、居住条件也都有非常大的区别。在一定的意义上说,是农村支持了城市的发展,是农业支持了工业的发展,因此现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帮助农村、东部支持西部应该成为我们的一个基本国策。应该是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的途径。(联系西部大开发1999年的1号文件正式提出,2000年一个大论述题)。

  -涉农热点

  《“纲要”(草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强调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

  温家宝总理说,着力抓好大型粮棉油生产基地、优质粮食产业、农田水利、饮水安全、公路、沼气和农村教育、文化、卫生建设等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任务。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各地方、各部门必须在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上有一个大的转变。建设资金要更多地向“三农”倾斜,公共服务要更大范围地覆盖农村,全社会都要大力支持农村发展。

  还有,今年开始用五年时间投入200亿改造乡村卫生院和一部分县级医院卫生设施配套问题;今年中央财政“三农”方面的支出是3397亿元;从今年开始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的问题;今后五年新增义务教育经费达到2182亿元;这些都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

  今年中央财政比去年要增加422个亿用于“三农”支出,同时提出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建设投资的重点转向农村,另外,彻底取消农业税也是一个热点,同时提出要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文题结合

  (一)2005年12月28-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研究“十一五”期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全面部署2006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从经济学上分析,国家一贯重视农业和农村问题的道理是什么?

  ①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整个国家的发展,也关系到我国在国际竞争中能否保持独立自主地位的大问题。

  ②我国农业基础地位还很薄弱,农村的发展相对落后,影响和谐社会建设。

  ③农民收入总体较低,影响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不利于社会安定和社会公平。

  ④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以来,在三大产业中,农业是薄弱环节,剩余劳动力多,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影响了农村自身的发展和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二)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召开会议并制定文件,研究、部署农业和农村工作,这反映了哪些政治学问题?

  ①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领导核心,领导国家各项事业。中国共产党通过政治领导,为国家发展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国务院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它组织经济建设,实施具体的国家职能。

  ②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以及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③我国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加强经济职能。

  (三)会议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全面的目标,并不是单纯搞新农村建设,必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因地制宜,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

  请用哲学知识理解中央的上述要求。

  ①要坚持用联系的观点和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

  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做表面文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单纯搞新农村建设。

  ③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④事物的发展道路是曲折的,要重视量的积累,树立信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