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不翻烂课本不罢休:五旬环卫工的自考文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1 11:36  舜网-济南时报

  社会上对环卫工人往往有一种偏见:只有没文化的人才去当环卫工人。

  52岁的马英新因爱好文学而通过自考获得专科学历,成为济南环卫工人里学历最高的一人。目前,他正准备攻读本科,圆自己的文学梦……

  家里最整洁的是“书桌”

  马英新是天桥区北园大街环卫所的一名保洁员。他个头不高,说话时总带着笑。

  记者在板桥小区马英新家看到,他家有两室,约40平方米,一室内既住人又堆放拣来的垃圾,几乎没下脚的地方。所谓的床是用几块木板支撑起来的,床上很凌乱、床铺很单薄,但床边上的小“书桌”很整洁,“书桌”下放着报纸、书籍和日记本。另一室比较“开阔”,但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一台彩电还是二手的。

  夫妻二人都是环卫工

  马英新说,2002年原单位小清河航运局船队买断了他的工龄。此后他摆过地摊,卖过包子,修过自行车和防盗门。2004年,经原同事介绍,他成了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清扫历黄路300米左右的路段,这样他每月就有了400元的固定收入。同时,他额外清扫明湖北路的一段可多收入100元。一年后,他的妻子也加入了环卫队伍。

  马英新每天5:00起床,洗刷吃饭后骑自行车半个多小时到辖区“扫大街”,一直到11:00。13:00又开始上班,一直到17:00下班。有时他还帮妻子“扫大街”。

  晚上回家后他要烧水,因担心燃烧的木块烟大,影响其他居民,他每天要跑到50米外的小清河边去烧,而且要烧一个多小时才能保证全家晚上用水。如果白天活轻松些,晚上就可以看新闻节目,读点儿书或看白天拣来的报纸。21:00点他就睡觉了,如睡晚了就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热爱文学,自考专科

  谈起爱好,马英新说他从小就喜欢看书,没书看就难受……从上小学到高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1973年高中毕业后,热爱文学的他因各种原因没能走进大学课堂,然而文学的梦想并没因不能上大学而破灭。1979年,他来到济南工作,在业余时间里会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

  记者问起他的自考经历时,他说:“1988年的时候,我回老家德州夏津,在和我表叔谈文学时,觉得自己的文学功底很浅,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来提高自己!”

  他说,在报名考试后的日子里,他不放过每一个学习机会,可谓见缝插针,即使假期回老家收、种庄稼的空闲时间也不放过。早晨天亮就起床,带着书找个没人的地方,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是“课堂”。晚上干完农活后接着看,直到实在疲惫得看不下去为止。因年龄大记忆力差,他在自考文学史的时候,为记住一个知识点背诵了20多遍,书都翻烂了。就这样,他凭着刻苦与顽强的意志攻克了这座“堡垒”。

  1995年,他终于拿到了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科毕业证。

  “诗篇”记录心情

  马英新读书时,还随时把自己的心情和感悟记录在日记本中。采访中,他把几十年来写的随笔给记者看,其中包括他当船员时写的一本命名为《雪印》的诗集。

  1983年8月8日,他面对小清河的美景在《雪印》中写道:

  西江月

  小清河

  天高云淡,

  骄阳分外灿。

  遥望银河曲一线,

  苇波荡漾两岸。

  港岸渔桅茫茫,

  飞舟冲起激浪。

  商运鱼捕久旺,

  流淌,流淌,流淌……

  在自考中,遇到了困难后他用诗来安慰自己:

  我是一条航船,

  我有预定的港湾。

  任凭风暴袭来,

  任凭巨浪阻遏,

  我也勇往直前。

  即使汹涌的激流,

  或是迂荡的漩涡,

  亦非把航向改变。

  我是一条航船,

  我有预定的港湾。

  海底暗藏的礁石,

  空中不测的风云,

  纵有千难万险,

  劈风斩浪、迂回千里,

  定然驶向理想的彼岸。

  当环卫工人后,他还把清扫马路的经验写成“小诗”记录下来:

  马路保洁有绝招,不扫路面专清角。

  塑料袋和小石块,烟蒂纸屑找一找。

  就在阅读这些“诗句”时,他站在记者对面不断地用手比划着给记者讲解写“诗”的背景和“诗句”内涵。记者看到,他脸上洋溢着笑容。

  退休后,安心做文学梦

  在他的日记本上,记者还看到他2005年3月制定的自考本科学习计划。

  马英新告诉记者,他拿到自考专科毕业证后,花100多元买了自考本科的教材,想进一步深造。那时候,“总觉得应该趁热打铁,不能就这么放弃了,挣多少钱不重要,但我不能没有书看……”

  说起以后的打算,马英新说:“等我交齐

养老保险金后就可以退休了,以后就安心从事文学创作,那样会让我更充实。”(见习记者:李栋印 实习生:张琛 毛振华 魏晓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