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要在自我介绍中突出工作中的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9:50  新浪教育

  后面还有一位同学,我们请张销民老师给他做一下英文面试。

  张销民:请问是杨志亮同学吗。请你首先花一到两分钟做一个简要自我介绍。

  杨志亮:老师好,我叫杨志亮,99年毕业山东交通学院,同年进入山东小鸭集团就职工作。下面我从两个方面简要介绍自己,我99年进入小鸭集团以后,参与公司的整个生产系
统ERP系统的流程改造,在2001年我进入了山东另外一家任公司信息部经理,主要是包括ERP系统建设,我们企业被评为山东的信息化十佳单位。

  张销民:你刚才提到你过去主要工作业绩就是帮助企业实施ERP系统,你认为ERP对中国国内企业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杨志亮:通过这几年的实施经验来看最大意义在于对公司流程的优化上,通过ERP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因为我们的ERP系统是电子化的,每个人的操作都有固定的表单,避免了一些人为干扰的因素。

  张销民:其实我们知道ERP在中国的实施并不是一帆风顺,可以找出很多企业实施ERP失败的案例,你自身经验来看,你认为ERP在很多中国企业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ERP在中国企业实施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杨志亮:第一点是领导的作用,企业领导者对ERP的认识上是有欠缺的,一个软件的实施没有拿到企业管理流程的位置上来,他只认为是IT部门的事情。第二点是外因,选择的软件,选择的实施方法。

  张销民:你刚才提到你在家电行业工作了不少年限,你知道中国整体家电行业目前实际上是遇到了比较大的困境,能不能从你的角度大体讲一下你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比如中国家电行业未来五年的整体发展趋势,你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杨志亮:我处一个家电中小行业,现在遇到一个新问题,主要集中原材料的涨价,但是现在市场竞争又非常激烈,主要表现是国外一些供销商都进入了中国,给我们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我们只有通过管理流程的梳理和积极创新开发出具有自己产权的一些产品来,比如说一些远程控制技术等等,展望一下五年的远景的话,我个人认为国内家电行业还是非常好的。

  张销民:能不能讲一下小鸭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杨志亮:我在的时候,主要的产品是一些台式柜,我们当时的竞争对手是三洋和海尔。

  张销民:如果我让你对竞争对手做分析,你认为和竞争对手相比,小鸭最大的劣势是什么?

  杨志亮:从我的经验来说,我认为它最主要的劣势是管理体制上的问题,我们在上海的分公司管理体制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当时销售部门都是集团管的,但是整个小鸭的产品是非常多的,有制冷、

太阳能、干洗设备,我个人认为销售网络上没有专业的渠道支撑我们的运转。

  张销民:可否谈一下你出于什么目的和动力报考山东大学MBA。

  杨志亮:我以前是学习会计专业的,我在企业实施ERP过程特别是业务流程过程中,对于管理知识没有系统学习,这是一个动力。再一个企业现在的流程让我想抽出时间提高这方面的认识。

  张销民:你读完MBA之后的职业规划能谈一下吗?

  杨志亮:在学习完三年以后,我会向着一个职业经理人转型,主要还是从事ERP对一个企业进行诊断,进行流程重组。

  张销民:我对你的面试到这儿结束,最后一点时间做一个点评。大家可以看出我对这个同学的面试基本上按照商学院想关注的几点流程做的,首先可以看出他有一个个人简述帮助我们知道他过去的背景和经验。第二我还是关注他个人对自己的基本定位,为什么读这个书,以后的基本职业生涯是怎么样的。第三我看了过去的管理潜能。总体上说这个同学表现是相当不错的,首先他的个人简述是很不错的,把自己过去几年工作中最大的成绩说出来,这就是给考官留下很好印象的地方。

  第二,我对他为什么读MBA也进行了发问,其实他也有很清晰的目标,他帮助企业实施ERP,想通过学习MBA提高理论知识,专门做一个ERP实施顾问,这是一个很朝阳的行业,可以看出他的学习目的和职业生涯和过去的工作背景是相当一致的。

  第三,我问了对他竞争对手的了解、对他自身企业的了解,可以看出他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同学,他对自身企业的优劣势都有一些独到的看法,这种看法是基于他有比较独立的思维,考研也好、MBA也好,比较希望要这样的同学,因为有他的想法,这就是我的点评,我们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

  周雷:我们明天下午的同一时间,由周雷老师、张向兵和

新东方的金威老师对这几天大家的面试表现有一个总结性的指导,也欢迎大家明天踊跃的参加聊天活动,今天的活动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